中国美术馆推出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美术馆推出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

2013年05月22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展出作品《新中国诞生》。

5月20日,“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为中国美术馆纪念建馆50周年的重大活动,“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5月20日在北京开幕,文化部部长蔡武和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及靳尚谊、冯远、吕章申、王明明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漫画、宣传画、水彩画、装置、综合绘画等门类的作品666件,涵盖众多“镇馆之宝”。同时,展览还辅以珍贵美术书刊和美术大事年表,立体呈现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情境。

本次展览以“传承与引进”开篇,内容涵盖了世纪之交的大师、岭南画派的变革、西画先驱、京派传承、齐白石的世界等。第二部分为“苦难与抗争”,展现了中国美术对民族忧患和奋争的叙事。第三部分“探求与拓进”,表现了中国美术在民族救亡、民主抗争的过程中对艺术的艰难探求和本体拓进。第四部分“主人与家园”,从新中国诞生到劳动者之歌、江山如画,从国家风采到红色记忆,充分展现出社会主义美术的时代新质。第五部分“反思与开放”,从伤痕与反思、民族之魂、铭记历史3个板块来表现中国美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蓬勃生机。第六部分“多样与繁荣”,既有主旋律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成果,又有各种富有创新和变革精神的现代形式探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补充了以前从未展出的经典大作和最新入藏的作品,如徐悲鸿的《战马》、蒋兆和的《流民图》、四川美院集体创作的《收租院》、罗中立的《父亲》等,另外还有齐白石的草虫册页、张大千的山水,吴作人、孙宗慰、李瑞年的早期油画等,均为少有的存世珍品。

本次展览中,中国美术馆的圆厅首次没有展出作品,而是用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美术资讯构成了一个阅览空间。除迎面陈列毛泽东题写的“中国美术馆”的手书原大复印件外,其37米长的弧面墙上,还展示了50年来捐赠者的姓名和数百个重要展览的名称。同时,大量的档案文献和当年的展览请柬、门票,6个互动触摸屏上的各类藏品以及虚拟展厅资料,供观众作观赏展览之后的延伸阅读,使美术馆的历史文献有机融入中国现代美术发生和发展的历史。

中国美术馆是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产物,作为上世纪50年代北京的十大建筑项目之一,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和直接过问之下完成设计和施工工作。1963年,毛泽东题写“中国美术馆”馆名,确定了其作为国家美术馆的地位。中国美术馆自建馆初期就把收藏和研究作为立馆之本,通过国家对艺术收藏的投入和许多著名艺术家与亲属以及各方人士的无私捐赠,形成了自宋元至当代的重要美术作品的收藏序列,其中现代以来的中国美术是中国美术馆藏品的重点,无论藏品规模数量和艺术质量均为国内首屈一指。50年来,中国美术馆在展示中国美术优秀成果、积累国家美术财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推动美术馆专业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高素娜 焦雯)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