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方清代宫廷印玺亮相厦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百方清代宫廷印玺亮相厦门

2013年05月22日08: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青玉蟠螭纽“同治宸翰”章

  “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历史珍品是我盼望已久的事。”福建省厦门市市民姚凡酷爱历史,同时又是一名奇石爱好者,日前他在离家不远的厦门市博物馆免费欣赏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上百方宫廷印玺。“通过这次近距离地欣赏清代皇家帝后的宝玺,我对清代的典章制度和帝后的性格、气质有了更深的理解。”姚凡说。

  作为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艺术司组织开展的“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历史印迹——清宫帝后宝玺展”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于近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一经开展,前来参观的观众便络绎不绝。

  此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印玺100件(套),包括“国宝”“皇帝闲章”“后妃玺册”“宫殿玺册”“官印及合符”和“印样与印章及印料”六部分,涵盖了金、银、铜镀金、铜、玉、木、瓷、墨晶、绢等各种材质的文物,既有清初、康雍乾三代的皇帝宝玺,也有嘉庆以降直至清末宣统时期的各类印章,荟萃了清代各个门类的宫廷印玺,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清代宫廷印玺的全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文化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国家艺术院团(馆)的文化资源代表着国家级的高水平,把这些高端艺术资源引入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不仅畅通了基层获取高端文化资源的渠道,而且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与能力,同时也对地方业务的开展和文化队伍素质的提高起到了指导作用。”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云丽表示,“希望能够以这次‘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为契机,建立一种对接地方与国家艺术院团(馆)合作需求的平台,从而形成长效的合作机制。”

  展览将持续至7月1日。(王学思)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