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全才:透明空间 写意人生--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J>>金全才

金全才:透明空间 写意人生

2013年05月21日14:49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天台山,禅乐如歌,风景如画。在这个以佛宗道源闻名中外的山城里,金全才的名字一直和天台的玻璃雕刻紧紧联系在一起,一直和为民说话联系在一起。

金全才出生于教育世家,自幼受家学熏陶,擅长中西绘画和艺术设计,并以大型玻璃雕刻蜚声中外,是我国第一位工艺玻璃类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作品《新竹》、《天目劲松》现装饰于人民大会堂。2006年,他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1993年,金全才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相继担任省政协委员、省市县人大代表至今。翻开金大师的人生履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如流水般不断呈现。

跨越:从小木匠到玻雕大师

在天台县博物馆的一间展厅里,陈列着一幅齐白石老人的玻璃雕刻。老人长须遮唇,眼神深邃睿智,每一条皱纹、每一根发须,都是那么的传神和生动。这幅作品曾荣获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这幅玻璃雕刻的作者就是金全才。

1959年,金全才进入青海艺专深造,从小喜欢画画、写生的他在学校如鱼得水,系统地学习了素描、油画、结构等理论。

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当起了小木匠,学过设计的他,能用同样的木料做出好看的家具:“要在当时的天台找出2个半木匠,我肯定是其中之一。”后来,他又开始做模具、搞木雕。多年的技工生涯让金全才触类旁通,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言师”杭州人韩见安。之后,他的创作灵感开始发酵,决心在玻璃雕刻上实施突破。

玻璃易找,但合适的玻璃却不多。终于,他找到了上海一家公司生产的用于大型建筑的浮法玻璃,并研制出了几十种刀具,采用碑刻的用刀章法,吸取版画的黑白对比情趣,融会浮雕的立体层次和中国画的笔墨技法,用刀法表现层次,用有限的厚度表现立体状态。在一块平面上表现凹凸、明暗。花鸟、人物、风景,跃然呈现在他手下的玻璃上。

由于新工艺独具创造性,国家专利局经过四年审核,授予金全才的大型玻璃雕刻加工方法国家发明专利,奠定了他在我国艺术玻璃领域开拓者的地位。

自此,金全才的艺术生涯开始逐渐走向辉煌,他创作的《团圆颂》等作品,相继获上海首届中国国家级工美大师精品展,杭州西湖博览会三届、四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如果说以前创作的单幅作品是一首首小诗的话,那么“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则称得上是一部史诗巨作。

为了表现133名奥运冠军的典型姿容,金全才大费周折,有不少资料是金大师在图书馆资料室中一张张找出来的。正因为大师全身心的投入,“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才凝聚了奥运冠军的逼真而动人的时刻:许海峰突破中国奥运金牌零记录的扬眉吐气、王军霞夺得金牌后披着国旗的美丽身影……

“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幅作品。”金全才笑着说。

说起“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离不开金全才和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一段传奇。2004年下半年,金全才专门为萨马兰奇刻了一幅肖像,并亲手送给他。萨马兰奇收到后很高兴,说要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老萨自己就是个艺术鉴赏家,收藏有2000多幅油画,其中包括好几幅毕加索的原作。临分别时,他为金全才题了一句话:“艺术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题赠伟大艺术家金全才先生。”

为民:玻雕大师的谏言人生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金全才就和为民谏言“连线”,每年都提出三四件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案。

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他对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外关注。如希望整合文化产业相关政策,以有利于在浙江省的实施;要求政府加大对省文化产业带头人的扶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他提出的建设文化大省的建议案,被浙江省委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他领衔的桐柏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议案,目前电站开始发电,初步展现出良好态势。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件跨流域水资源保护的议案。”金全才说,为了抓好这件议案的落实,他曾多次去现场实地踏勘、督查,直到事情完全解决。

里石门水库不仅是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十大风景”之一,更是天台县工农业生产的命脉,也是该县城乡居民的“大水缸”。可就在这个水缸的源头邻县,建造了一个氟化公司。2009年5月底,里石门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频频报警,原来是氟化公司偷排污水,污染了水库。

金全才知晓这个情况后,主动参加省人大联合执法督查组,赴邻县执法。在执法现场,金全才指着偷排污水的痕迹,质问氟化公司人员,公司人员无言以对。

此事引起了天台及邻县两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台州、金华两市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后省政府主要领导召集两地政府协调。同年8月底,邻县下令限期关闭氟化公司,年底前拆除生产设备。一个埋在水源的定时炸弹,终于彻底拆除。

为了杜绝类似现象,在第二年的人代会上,金全才领衔提出了跨流域水资源保护的议案,得到了许多人大代表的响应和支持。

对这些成就,金全才总是淡淡笑着说,人民代表为人民,他自然要站在人民的角度为人民说话,尽自己的一份力,给人民造福。

祈愿:法官得到优待

“近几年法院工作很深入、很有成效,特别是两会前法院领导到乡镇和相关单位征求和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做法值得肯定。”金全才说。

金全才认为,当前社会转型期间,大量矛盾纠纷以案件形式涌至法院,导致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院超负荷办案现象大量存在。法官加班却没有加班费,长期下去对工作不利,还造成法官身体素质下降等问题。如天台优秀法官杨卫东不久前就因过度劳累,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值得重视。

金全才说,当前社会各界对司法的期望值高,但由于法治还不够健全,许多法律法规相互“打架”,群众信访不信法现象客观存在,法官办案承担着更多的误解和非议。遭到当事人谩骂,甚至暴力抗法,也屡见不鲜。

对于法官人才流失的现象,金全才说,由于工作量大、待遇不高,导致近年来精英法官流失现象较为普遍。他感到很痛心。

金全才说,希望各级党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从优待警力度,努力改善基层法官的生活质量,落实好各项福利待遇,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提高基层法官的职级待遇,让优秀法官能安得住心。

访谈完毕,金全才拿起雕刻工具为我们示范玻璃雕刻。伴随着轻重相间的刻刀,透明的玻璃上出现一道道深浅有致的刻痕,一朵朵兰花的雏形出现。

“画画真享受,横涂竖抹纵情挥洒,不知不觉绘出丰硕金秋,忘我、忘物、忘形”。这话,也是金全才大师一直以来的心愿和追求。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