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述思:两个兽首和60架空客飞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石述思:两个兽首和60架空客飞机

2013年05月07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奥朗德是中国新领导层上任后首位来访的西方大国元首。法国媒体评论:从60架空客飞机订单到主权债务,从核电到法国电影,“推销员”奥朗德的中国之行力求让中法经贸关系达到平衡。奥朗德的外交之行充满感情换利益的意味。

随行企业带了对法国人无足轻重但对中国人非比寻常的圆明园兽首中的两个——青铜鼠首和兔首。

这些被赋予特殊情感的兽首由意大利籍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设计,清宫廷匠师制作。说破大天就是外国人精心设计的十二个水龙头。但在唯利是图的国外拍卖机构策划推动下,将针对中国人的情感营销学操作得相当到位,各类爱国商人蜂拥掏钱,再借助中外媒体放大,使这些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中的丑小鸭直接加冕了国宝王冠。

两个兽首的回归是法国人的胜利:160年前,英法联军靠野蛮的征服掠夺了我们的财富,今年他们利用和平年代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仍在用自己祖上的战利品获得扩大贸易、赢得利润的可能。

但中国人围绕圆明园兽首回归发出的欢呼令人困惑:160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会有越来越多的流失文物回归国内,但同时,更有大批的文物古建在城市化工业化的浪潮中被毁灭彻底走入历史。100多年前巨大的屈辱史,如同全民族内心深处一个已经结痂却难以愈合的伤痕,形成了一个集体无意识:渴望被世界表扬、肯定,不管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我们可以撑起天大的面子去赢得别人无比廉价的喝彩。与其为失而复得的兽首欢呼,不如去积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的国民能如此完好地保存异国抢来的文物?如同巴黎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为了保存古都风貌,又建了一座新城,而北京的城墙和四合院保护却不够得力?

石述思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