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钱可作古钱币入门教材 新手宜从普通品入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宋钱可作古钱币入门教材 新手宜从普通品入手

2013年05月06日08:21        手机看新闻

宋钱可作古钱币入门教材 新手宜从普通品入手

 

宋钱可作古钱币入门教材 新手宜从普通品入手

 

  崇宁通宝

  在古钱币收藏领域里,并没有哪一个朝代或哪一项钱币特别突出,成为“主流”。从先秦到清末,钱币收藏者收藏的古钱品种形式多样,有的主攻先秦板块,有的对宋钱情有独钟,几乎每个板块都有收藏者涉猎,每个板块都出现过大收藏家。当然,如果说古钱币市场的热门品类,目前还是要数先秦和清代。先秦的钱币因为距今久远,铸造、文字、风格等有特殊性,对收藏者极为吸引,而清代离现代生活很近,而且清钱币的形制比较大,收藏者容易接受,所以大多数收藏者对清钱都容易产生好感。

  “宋钱就是古钱币入门的‘教材’。”收藏古钱币二十余年的苏先生曾告诉记者,很多新手都是由宋钱开始入手,理由是宋钱品种多、形制多,而且美观,收藏者可以从欣赏角度切入,选择其中“低端”的部分来练手练眼,然后逐渐晋级。在这个过程里,宋钱可以提供各种等级的“参考教材”。

  宋钱品种多形制丰富

  宋钱在古钱币收藏领域里广受喜爱,很多收藏者从接触宋钱开始“入行”,因为宋钱有明显的特点,一是版别丰富,几乎每一个品种都有众多版别可以成为收藏的“主线”,比如宋徽宗批制的崇宁通宝,就可以独立成为钱币收藏的一个系列。崇宁通宝是宋徽宗赵佶在崇宁年间(1102~1106年)开始铸造的,属于年号钱,有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和崇宁元宝三种。崇宁通宝的钱文是宋徽宗亲书,所以又可称为“御书钱”。这枚钱币的文字书法清秀骨瘦,铁划银钩,是极为著名的“瘦金体”。

  崇宁通宝是“代表作”

  其次,宋钱的铸造工艺精绝,尤其是宋徽宗时的钱更为精美,宋徽宗更与王莽被并称为“钱法二圣”,其中崇宁通宝就是其“代表作”,成为古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珍品。“专门推广钱币的文字风格,宋徽宗是第一人,而且他把有自己特点的瘦金体和当时精湛的铸造技艺完美融合,确实不只是钱币,而是艺术品。”刘健如此赞美崇宁通宝。

  2007年,中国嘉德曾拍卖一件北宋崇宁通宝特大型钱(直径71mm),成交价为13.44万元。2010年,北京诚轩以39200元价格拍出一枚北宋“崇宁通宝”铁母。对于崇宁通宝的“发烧友”来说,能收藏到三百余种不同版别并形成完整体系的崇宁通宝钱,实为一件幸事。

新手宜从普通品入手

  刘健认为,由浅入深的方法适合各个艺术品类的收藏者,尤其适合古钱币收藏者,因为古钱币中的等级众多,普通品和大珍之间差别很大:“宋钱丰富,新手不要一口吃成个胖子,可以从普通钱币开始打好基础。”收藏者一开始从普通品入手,对整个体系的钱币文化、字体、风格、铸造特点等都能有所了解,可以积累扎实的基础,学会辨认不同年代、风格的钱币的方法,对于收藏高端的钱币能得到很大的帮助。“因为收藏想上升一个档次,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这样的方式建立一个自己的认知体系。”不过刘健认为,各个时期的钱币都有普通品种可以提供作为基础收藏,并非只有宋钱可以作为“教材”。(林琳、郭晓昊)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