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大幅缩水 早期油画支撑力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当代艺术大幅缩水 早期油画支撑力强

张亚婷

2013年01月31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随市场行情回调进一步缩减,在市场调节的背景下,其中早期油画市场的稳定性与抗跌性表现突出,支撑油画艺术高价市场。对此专家建议,藏家应该理性收藏油画作品。

  现状

  成交总额萎缩严重

  2012年油画和当代艺术成交总额约51亿元,比2011年成交总额77.92亿元跌幅近35%。

  中国当代艺术在香港苏富比[微博]2012年秋拍遭遇滑铁卢后,嘉德秋拍“油画及雕塑专场”同样遇冷。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专场,153件作品成交111件,成交额为1.17亿港元,成交率仅为72.55%。嘉德“油画及雕塑专场”总成交额为6812.6万元,成交率仅为63%。当代艺术作品相比以往明显减少,以去年秋季嘉德为例,方力钧、王广义、周春芽、刘野等均只有一件作品上拍,且表现欠佳,嘉德重点推荐的叶永青创作于1984年的早期作品《牧羊村的姐妹们》甚至遭遇流拍。市场相对稳定的写实作品表现也并不理想,陈逸飞、杨飞云一些作品也同样遭遇流拍。

  早期油画支撑力强

  2012年油画TOP10中,早期油画艺术家的作品占据五席。早期油画拍卖相对稳定,朱德群、赵无极、常玉等艺术大师作品仍备受青睐,他们的作品市场地位及藏家群体比较固定,作品对这一板块市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朱德群的作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本年度该板块有两件作品入围拍卖TOP10。雅昌数据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朱德群以2.54亿元人民币的拍卖总额位居2012年秋季该板块艺术家拍卖总额的首位。

  分析

  缺乏稀有性难令人追捧

  此板块的表现不佳,与经济环境下大部分人对市场的预期不高有直接关系。收藏家李苏桥表示,拍卖市场为购买人群提供追逐稀有作品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可能形成对作品的狂热追捧,形成高价与市场的火爆,而如今拍卖中精品数量不多,拍卖现场大部分作品可以在画廊或者是其他二级市场找到。但是,这个拍卖价格却很好地还原了大部分当代艺术的真实价格。

  收藏趣味从政治到文化

  中国当代艺术经历着审美趣味的转变,文化性取代了政治性,市场从之前对方力钧、岳敏君等作品符号化的强调,向刘小东、曾梵志、刘炜等绘画性的强调转变。艺融[微博]拍卖执行董事蒋伟认为,当代艺术表现差强人意的最主要原因是香港苏富比一直作为中国当代特别是前卫艺术的投资审美趣味的引领者,引导中国的收藏趣味向西方转移,这种引导的共识现在看来是失败的。李苏桥也表示,当代艺术在经历了过去6年的跌碰之后,人们的审美趣味也逐渐发生变化,收藏家与交易者对当代的审美趣味也在重新思考。

  预测

  未来市场将更加多元化

  嘉德拍卖当代艺术业务经理李艳锋认为当代艺术是在内部调整中前进,之前某些不太受追捧,或被忽视的艺术家现在火热,这是一个暂时的调整。蒋伟表示对当代艺术品市场整体是看涨的,因为需求是有的,将来这个市场会更加多元化。而李苏桥则表示油画及当代艺术整体的成交份额相比书画比例并不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未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李艳锋表示经过近年来的调整,大家慢慢对当代艺术有了正确的认识,藏家更加理性与冷静地想中国的当代艺术应该是怎样的。油画虽然是来自西方的表现方式,但是最终呈现的精神一定是所谓的中国东方文化元素。蒋伟建议藏家购买艺术品的时候要抓住“两中”“两派”。“中”即中等价位的中年艺术家,“派”即学院派、实力派的艺术家。

  (记者  张亚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