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晁岱雙书法作品网上展厅

学至博士后  书宗晋唐风

晁岱双博士书法艺术赏析

2013年01月13日23:0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晁岱双教授的书法艺术,能在学习古人书法艺术的基础上,体悟古人的思想情感,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书法作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反映了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规律,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晁岱双博士,山东嘉祥人。自幼酷爱书法艺术,1992年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除了学好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外,对书法来说,更是每日临池不辍,几乎到了如醉如痴的程度。199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书法成为他人生的执着追求,在刻苦磨练技艺的同时不断研修学习。2000年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书法技艺有了巨大的进步,但他并不满足于手上功夫的提高,为追求更高层次的进步,2004年继续在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攻读中国书法文化专业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在欧阳中石先生等诸位先生的指导下,遍临名帖,精研书法理论,书法艺术水平和书学理论水平得到飞速提高。2007年底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岱双书法五体皆能,尤善行草书,行草书上溯魏晋书风,尤以“二王”为宗,兼顾宋、元诸家,逐渐形成了遒劲妍美的书法风格。众所周知,东晋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博采众家之长,诸体备精,而其行草书遒美劲健,婉丽清媚,富有逸气。历代都给予王羲之高度评价。梁武帝认为王羲之的书法“如龙跃天门,虎卧凤阁”;唐太宗更是撰《王羲之赞论》称他能“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可以说对王羲之的书法艺术推崇备至。后世更是尊他为“书圣”。岱双的行草书以王羲之筑基,尽取其遒健俊美的风骨,这从其临摹神龙本《兰亭序》作品中可见一斑。《兰亭序》是王羲之行书代表性的作品,被后世尊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真迹已不可见,存世唐摹墨迹以“神龙本”为最著,唐太宗时冯承素号金印,故称为《兰亭神龙本》,此本摹写精细,笔法、墨气、行款、神韵,都得以体现,公认为是最好的摹本。岱双所临兰亭,行行疏密相间,相映成趣;字字点画呼应,气脉贯通。全篇从“永和九年”开始,将“修禊”兰亭之事娓娓道来,心情平和,字如珍珠,大小均匀,圆润光泽;至“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时,则是群贤毕至,气氛和谐的环境中,作者则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神情跃然纸上,这时则字如宝石,大小参差,交相辉映;而到了“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作者虽感慨生死的之大事,但同时有不无味地“嗟叹感伤”,超越生死的限制,珍惜今天。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后人也能“有感于斯文”,这也充分体现了王羲之写兰亭序的初衷所在。字如磐石,铿锵有力,是对生命短暂的无奈,更是对生死的超越。整幅作品心情起伏跌宕,字如行云流水,作品气势贯通,浑然一体。岱双充分理解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思想情感,抓住作品中体现的微妙的情感变化,与古人气韵相契合,真正做到形神兼备。这种形神兼备不是对古人的亦步亦趋,而是将自己对生命的赞美融入到作品中,使其作品在雄健中略带有些遒媚,既有王字的劲健,又有赵字的妍丽,尽显唯美的格调。

书法艺术应该反映书法家独特的个人风格样式,这种风格样式之所以区别其他人的样式,是因为风格能反映书法家真实的思想情感,这种情感是其全部修养的体现。刘熙载在《书概》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也”。黑格尔也认为风格是指“个别艺术家在表现方式和笔调曲折等方面完全见出他的人格的一些特点”(黑格尔《美学》),马克思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风格就是人”(《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如何在作品中体现书法家的思想情感成为个人风格形成的关键,书法家应该尊重汉字的结构规律,就象画家尊重人体解剖一样,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的真实情感。也就是说,在学习别人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体会,以形成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和别人的相比,在相同中体现出不同,在不同中则体现相同的规律,这应该是现代书法发展的必由之路。岱双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的探索,表现出恬淡古雅的艺术风格,庄重中略显几分俏丽,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他的作品散发出一种唯美的气息。曾见过岱双的行书作品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颇有感想,知者、仁者之所以“乐山”、“乐水”,是从山的稳重和水的柔和流动的特性中来比德,象征人的道德要像山、水一样,它成为儒家的人生追求。岱双能理解其中的深意,作为自己的道德追求。采用行楷体,笔画凝重而流畅,字体庄重中透出活泼,正体现出“仁知之乐”的辨证关系。岱双的草书作品,用笔坚实流畅,清雅高逸,爽爽有君子风度,这也是作者人格的外在显现。

岱双精力充沛,熟悉各种创作形式,他创作的扇面,字体大小错落有致,笔画前后呼应,清新流畅,似雨后的青山,又似晚霞中的小桥流水,亲切自然;手札信手拈来,作者将自己对诗词的理解融入笔端,字体婉丽流畅,恰如雪中白梅,冰清玉洁,又似那寒风中的红梅,清冽幽芬。岱双的隶书取法高古,遍临汉碑,博览精取,庄重大方,温柔敦厚,俊逸古美。岱双还擅长小楷,他的小楷作品似雪中寒梅,清冽宁静,又似深谷幽兰,静谧芳香。

岱双的作品逐渐为人们所认识,所喜爱。自1983年以来,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展览,为诸多单位和个人收藏。2005年应邀赴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福冈教育大学,日本大分书道学会进行访问并作学术交流,期间举办书法联展,其书法艺术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2007年7月应南洋理工大学邀请,赴新加坡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大哉孔子”专题书法艺术展,受到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的亲切接见,并为展览剪彩。岱双深知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为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他不断加强理论修养,认真学习古今书法理论,并发表书法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和参与编写多部书法教材,这些丰硕成果成为其书风的坚实基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辛勤耕耘,收获自然丰硕。晁岱双教授作为一位青年教授、书法家是成功的,他的成功源自于个人的聪明勤奋,在艺术日益市场化的今天,他能不幕虚名,不追时尚,认真学习传统艺术,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到作品之中,逐渐形成了个人的艺术风格,这种“笨功夫”才是书法艺术发展所真正需要的。而且岱双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书协等部门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积极参与捐助西南旱灾、玉树震灾的作品义拍活动,收到普遍赞誉。

现在的岱双并不满足目前所取得的成绩,2009年8月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在新的领域进行进更深入的研究。2011年11月顺利出站,并调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我们期待着他取得更大的成果。(李振撰文于天津财经大学)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