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阿”印象 用画笔歌颂女性与生命之美--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雷诺阿”印象 用画笔歌颂女性与生命之美

胡建君

2012年12月14日09:1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说明:雷诺阿晚年作品《维莱的贝尔南先生和夫人》。

中华艺术宫“奥赛”之“雷诺阿”印象  用画笔歌颂女性与生命之美

当浪漫主义与新古典主义硝烟弥漫之时,尤其是德拉克洛瓦与安格尔的世纪之战惊醒了一些先锋人士,马奈、莫奈、雷诺阿、毕沙罗等纷纷走出画室、接过革命大旗,以光线和色彩为利器向学院艺术宣战,印象派由此登上历史舞台。

雷诺阿曾随莫奈到户外写生,轻松自由的对景速写使他发挥了自己的真性情,画面中细碎的小笔触、模糊的边缘处理、形体轮廓的柔和过渡等,一一传达出画家精致而细腻的感受。可贵的是,当印象派处于发展巅峰时,雷诺阿却不满足于原地踏步,他渐渐察觉到随意速写与一味追求光感的弊端,回过头去,重新从古典绘画那考究的构图、严谨的造型和平滑的肌理效果中寻求解决与深入的方法。

纵观雷诺阿的一生,无论是“印象派时期”,还是“古典时期”,那追求阳光与美好的气息是永恒的基调。他始终在用画笔歌颂女性与生命之美。几乎每一张画中都出现女人,而男人多是背景或陪衬。“描绘女人”,一个朋友说,“甚至比拥抱女人更让雷诺阿激动”。

他画得最多的模特之一是裁缝阿琳·沙里戈。如《游船上的午餐》、《金发浴女》、《乡间之舞》等名作都以她为主角。此次展出的《维莱的贝尔南先生和夫人》是雷诺阿晚年的作品,作于1910年,画的是画商加斯东·贝尔南和他妻子的肖像。已经年迈的大师在这幅画中定下了标志性的粉色色调,既秉承古典主义画风,又展现了他晚期开创的前卫风格。那年,画家已经下肢瘫痪,不得不与轮椅作伴。而且手因萎缩无法执笔,只好将笔绑在手臂上画画,雷诺阿戏称它为“可以穿上的大拇指”。始终乐观的他,作品中完全看不到病痛和忧伤。画面依旧干净平滑,始终遵循着学院派的那套规定:暗色要薄,亮色要厚,几乎透明的色块与间或出现的高光堆砌的厚颜料形成对比。女性形象作为画面的前景与主体,依旧丰润、饱满,带着粉彩般柔和淡雅的光芒。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博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