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起西泠秋拍上海巡展  打造海上雅集--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本周日起西泠秋拍上海巡展  打造海上雅集

宋振喜

2012年12月13日15:5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至17日,众幅海上画派名家精品将在静安希尔顿酒店2012西泠印社秋拍部分精品上海巡展的现场与藏家见面。同时,中国书画及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砚台、文房杂件、紫砂、庭园石雕、御窑金砖、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名家漫画(连环画手稿)、当代名家玉雕、中国陈年名酒等各门类重要拍品也将一起亮相,打造海上雅集。西泠专家还将在巡展现场为明年春拍征集暨免费鉴定上述各门类艺术精品。

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最具魅力的艺术景观之一,海派绘画,在今日异常繁荣的海内外中国书画市场中,举足轻重。西泠拍卖至今已成功举行十五场“海上画派作品专场”,推动着海上画派的研究与收藏。岁末秋拍,西泠继续在地域共性与艺术家个性的嬗变轨迹中,梳理画派的传承。

  海派花鸟

蓝花绿叶,掩映枝蔓,这便是海派花鸟略施薄彩的意趣。海派大师任伯年,以超凡的绘画天赋,深得传统工笔理法,在花鸟画的性灵中抒发审美感受。从现今任氏花鸟的存世量看,当年踩断门坎的索画情景,绝非虚传。作于1889年的《紫藤鹧鸪图》,就生动再现了“紫藤花下、鹧鸪求偶”这幕春天逗人时兴的图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徐悲鸿这位写实主义大师在《任伯年评传》中赞叹他的前辈:“于画人像、人物、山水、花鸟、工写、粗写、莫不高妙造诣”。受他的影响,新加坡著名藏家陈之初博士为其饱藏精收的“香雪庄”迎来了百多幅任伯年的作品,陈氏甚至为之出版了精美画册《任伯年画集》,《紫藤鹧鸪图》即出版于其中并亲自题签。


  任伯年(1840~1895) 紫藤鹧鸪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889年作 147×76cm
出版:
1. 《任伯年画集》P86,人民美术出版社,1960年。
2. 《任伯年花鸟画集》P16,台湾中华出版社,1975年。
3. 《任伯年画集》P117,台湾艺术图书公司,1975年。
4. 《任伯年画集》P107,台湾艺术图书公司,1984年。
说明:新加坡收藏家陈之初题签。

任伯年英年早逝,身后沧桑在工写花鸟中拟意,开启一代新风的宗师吴昌硕继任执海派牛耳,自成一格。1912年,六十九岁的吴昌硕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正式定居上海。这一年他用写石鼓文所用线条作了《美意延年》,沈稳老辣的石头、遒松、兰花、灵芝,应和“有活人之技,深救世之心”的题款,立意吉祥高逸,自励明志。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