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靜心《四季》裡 悟道天地間

2021年01月27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靜心《四季》裡 悟道天地間

《四季》之谷雨初候萍始生·乙未年三月十四。徐冬冬 繪

《四季》之小暑三候鷹始鷙·丁酉年六月廿八。徐冬冬 繪

《四季》之立秋三候寒蟬鳴·丁酉年閏六月廿九。徐冬冬 繪

《四季》之大寒二候征鳥厲疾·乙未年十二月二十。徐冬冬 繪

【藝術手札】

經歷八年的創作與整理,在即將迎來辛丑春節之際,《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系列組畫終於擱筆。在隆冬晴日裡漫步頤和園西堤,碧空下寒樹疏影似乎已隱約有了春的消息。昆明湖的冰面透出晶瑩的青藍色,偶爾便見一片湖水蕩漾,與那冰線相融交接。站在園西的一處橋頭眺望西山,竟有一群天鵝和野鴨自在地游弋在水邊。冬裡含春,陰至極而陽生發,天地氣息的變換就是這麼妙不可言。

與天地對話,感悟四季之變、宇宙之變,是我在過去八年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未間斷的藝術生活。用抽象繪畫語言來表達中國古老的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這是一種從未有過的嘗試。它使我對天、地、人有了嶄新的感悟,它不同以往,不再是人們感覺到的四季景色之嬗替,而是畫者靈魂在宇宙間跳動的軌跡。

《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組畫是《四季》系列的第一套作品。“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節氣歷史悠久,可追至上古時代,蘊含著古人對宇宙間深奧的星象密碼的解讀。從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切入,問道春夏秋冬四季變化,是我面對宇宙萬物探求生命本質的創作,也是對四季生命問答的一種手段,從中體會中國先民們的智慧,了解中國文化對宇宙世界包括生命誕生、天地變化等諸多問題的認識,並賦予其抽象的表達。

這套作品的創作,是我所有作品中傾注心血最多的。它承載著我對中國抽象繪畫思想與路徑的追問,更寄托著對中國文化以創新的精神和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的期望。在中國哲學裡尋找抽象的概念,使之成為我的繪畫語言,建立中國式的抽象邏輯思維,這是中國抽象繪畫的要旨。

日夜苦耕於《四季》的墨田裡,真是大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精神。常常通宵達旦執筆而不入睡,拂曉晨曦、月光星輝下,獨自沉浸在筆墨間。深夜為集中精力,提醒自己警覺,時常會猛撓自己的大腿,有時被撓出血痕而渾然不覺。而那種有了新的頓悟的豁然開朗的快樂,銘心刻骨。

新手法的嘗試,使艱苦的創作過程變得有趣。從春入夏,取雨水化丙烯之色,與墨融合在筆尖處,化在古老宣紙的紋理上,讓我醉。一下雨,大桶小桶放滿園,挺有意思。冬的表達,表面上看比較單調,但關鍵在這“藏”字,如何有更加“深”與“沉”的表現,創作時取晴雪化色,很得其意。后來我干脆給畫蓋上了“雪被”,色墨、宣紙間發生了未曾有的變化,一遍雪、二遍雪、三遍雪,各不同,后面溫度越低,效果愈加不一樣,干脆抬著畫放在室外雪天裡,觀其變化。春採甘露,夏擷新雨,秋含風沙,冬化晴雪,真的是將自己的靈魂置於大自然中了,面對宇宙獨立思考,感悟生命的真諦,這是以往所沒有悟得的。

《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系列組畫並不是時尚和技術性傳承之作。它創新的思想和技法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和中國文化自信的建立中逐步完善的。它總結了我在意象、印象、抽象繪畫三階段對“象”的認識和幾十年創作問道的經驗,特別是近十幾年在中國抽象繪畫求索過程中的思考。它站在人類文化進程和東西方文化比較上,感悟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智慧,並對人類社會與宇宙自然的關系作出問答。

四季往復不殆,萬物因氣相連,氣繞物而生氣韻,物在氣韻中而具神韻,人類之靈魂在這氣韻之中神採非常,人與萬物的神韻在浩瀚宇宙間交融,此神韻之和諧才是宇宙的至美境界。

(作者:徐冬冬,系國家一級美術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