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校園版”古畫亮相首經貿地鐵站

2021年01月25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版”古畫亮相首經貿地鐵站

在地鐵房山線北延首經貿站內,壁畫作品《勾勒·青蔥校園》吸引乘客駐足觀看。 記者饒強 攝

林木、奇石與高台樓閣穿插掩映,古代文人雅士與當代大學生在其間怡然自得。近日,地鐵房山線北延開通試運營,首經貿站內壁畫作品《勾勒·青蔥校園》頻頻吸引乘客駐足。這件藝術品的構圖源於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漢宮春曉圖》,畫面內容與當代首經貿大學生活相融合,成為市民的新晉打卡地。

在這幅長卷中,古代人物的形象出自於《李白行吟圖》《琉璃堂人物圖》以及《文苑圖》等歷史佳作,與古代先賢共處畫面的大學生形象則貼近真實生活,畫中人物有的臥於屋內閱讀、用餐,有的在院外彈吉他、賞景、閑談,還有的在騎單車,整個畫面的縱向空間也隨著人物的活動徐徐展開。

畫中還有古今人物的互動,如大學生與古人一起坐在電腦前討論,古人手中拿著毛筆,大學生的手邊則擺放著一杯奶茶。“這幅畫的細節太有意思了,既有厚重的文化底蘊,又有大學生的現實生活,感覺古代人物和我們的距離似乎也沒有那麼遙遠了。”一位乘客對記者說道。

記者近日採訪了項目藝術指導、中央美術學院建筑學院副院長崔冬暉教授,揭秘這一“校園版”古畫的幕后創作故事。他介紹,首經貿站內藝術設計過程經歷了六七個月,設計團隊包括十幾位成員,均來自中央美術學院,並跨越不同學科,“其中《勾勒·青蔥校園》由壁畫專業師生負責創作,數易其稿才定稿。”

多年來,崔冬暉一直是城市軌道交通空間設計的研究者與實踐者。他認為,城市軌道交通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城市最常用和最便捷的通勤工具,其空間也是大眾頻繁接觸的文化藝術舞台,“軌道交通設計不是簡單的裝修,而是借由藝術品的表達,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了解這個城市、區域的文化特征。像地鐵首經貿站的設計,正是結合了車站周邊充滿人文情懷且輕鬆浪漫的高校文化氛圍。”(記者 王廣燕)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