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美在耕耘”展覽近600件作品致敬奮斗者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1年01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原之春(中國畫)。葉淺予

牦牛(雕塑)。劉開渠

“如果說,即將到來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麼,耕耘者就是最美麗的音符。我們贊美耕耘者,他們是平凡而偉大的人民﹔我們感恩耕耘者,他們是可親可敬的人民。”在“美在耕耘——中國美術館2021新年展”開幕之際,展覽總策劃、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如是說。

本次展覽以牛的形象為主體,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膾炙人口的名作及部分邀約作品近600件,致敬各行各業辛勤耕耘的奮斗者。

“牛”題材經典作品亮相

一進中國美術館前廳,雕塑家潘鶴創作的《開荒牛——獻給深圳特區》矗立在眼前。這頭“開荒牛”身體前傾、肌肉緊繃、奮力向前,拉開了本次展覽的序幕。

在圓廳中,展覽的開篇“瑞牛呈祥”重點展示了“牛”題材的經典名作,涵蓋雕塑、國畫、油畫、版畫、漆畫、書法以及年畫、剪紙等藝術形式,共70余件,是融匯經典、喜慶、祥和為一體的烘托新年氛圍的主題版塊。

齊白石的《紅衣牛背雨絲絲》上,扎著朝天辮的小孩,天真爛漫地躺在牛背上放風箏,牛兒的步伐輕鬆愜意,如一首田園牧歌。李可染的《榕樹水牛》以墨為主調,巨大的墨榕樹佔據了整個畫面的大半部,底部以留白代水,兩個牧童騎在牛背上對語,充滿鄉野情趣。作為中國現代漫畫事業的先驅,豐子愷《慶豐收》裡的小牛憨態可掬,兩朵紅花插牛頭,這幅創作於1961年的畫作,距今正好一個甲子,又是辛丑春來到。董希文的油畫《千年土地翻了身》中,人物后仰的動勢,牦牛昂首奮蹄的姿態和黑土地筆觸的走向,使畫面充滿了行進感,高聳的雪山和碧藍的天空,讓人感受到西藏春天的心曠神怡。

除了館藏經典畫作,劉開渠的《牦牛》、熊秉明的《小牛》《回首牛》《抵首牛》《臥牛》等雕塑作品,讓圓廳裡布滿了“牛”的身影。

“牛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美好形象,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蘊含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吳為山表示,在這次展覽中,中國美術館對“牛”題材的藏品進行了詳盡梳理,從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到奔牛,從古代到現代,集中展現了牛的精神。

謳歌創造美的人民

“耕耘者,展開了小康社會的畫卷,奏響了勞動的贊歌,他們才是真正的藝術家,把大地描繪得五彩繽紛。”展覽前言中寫到。由此,展覽主題圍繞“美是由人民創造的”展開: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創造幸福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美術家們筆耕不輟,用心靈描繪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

除“瑞牛呈祥”,展覽還以“時代壯歌”“大地詩韻”“藝心同音”“石榴同心”“醫者仁德”“大國工匠”等篇章以及“書為心畫”“人民的形象(續篇)”(含“張安治繪英模人物作品展”)2個專題展,用海量的美術精品,謳歌創造美的人民。

廣廷渤的油畫《鋼水·汗水》是寫實主義經典作品,通過對4位煉鋼工人汗流浹背、解衣透涼、舉杯暢飲等情境的細致描寫,表達出對勞動者的贊美。方增先的《粒粒皆辛苦》以簡約的墨線為骨,吸收了西方繪畫明暗、塊面的手段,描寫一位趕著滿載豐收稻谷馬車的農民,撿拾麥穗時專注的神情,體現了這句婦孺皆知的唐詩的寓意。

這一年多來,一群特殊的耕耘者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展覽以“醫者仁德”篇章,精選26件繪畫、攝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個時期醫護工作者的偉大精神。這裡既有醫生的肖像,如靳尚誼刻畫的靜默深沉的《醫生》﹔也有醫護工作者的群像,如鄧子敬的《新醫班》﹔更有抗擊非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舍生忘死、義無反顧的感人場面。

書畫家也是默默耕耘者。此次展覽的“書為心畫”篇章以獨特的角度,遴選中國美術館藏畫家書法精品,讓觀眾一覽唐寅、董其昌、鄭燮、吳昌碩、齊白石、徐悲鴻等畫家的驚艷書法。

“展覽的九大版塊雖然定位不同,但從方方面面抒寫耕耘,從點點滴滴贊美耕耘者,弘揚耕耘精神。”吳為山說。

(責編:孟麗媛、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