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讓文物活起來 杭州將文物“拓片”變成文創產品

2020年11月25日09: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11月23日電(記者李平、馮源)文創產品是促進公眾對田野考古工作認知的一種有效方法。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從歷年考古發掘出土的瓦當、銅鏡、文字磚等標本中選取5件有杭州特色或代表性的標本,制作成拓片,經過設計與翻模后,開發成擺件類文創產品。

  據了解,這5件文創產品包括杭州南高峰寶塔磚銘文、漢代“尚方”四神規矩鏡、宋代龍紋瓦當、宋代折枝蓮花紋瓦當等文物拓片。

  以宋代龍紋瓦當文創產品為例,該文物2004年出土於杭州嚴官巷遺址,為泥質灰陶。寬平緣,緣面飾回紋,中心飾三趾龍紋,呈騰躍狀。傳拓裝裱后,圖飾庄重典雅,歷史感扑面而來。

  近年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不斷從考古項目、考古成果中,選擇合適的歷史元素,相繼開發出帆布袋、筆記本、T恤衫等文創產品,讓文物走進公眾生活。

(責編:郭冠華、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