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百年木刻技藝綻放魅力 西藏民眾巧借“非遺”致富

趙朗
2020年09月27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木刻技藝綻放魅力 西藏民眾巧借“非遺”致富

從西藏昌都的江達縣城驅車出發,經過了崎嶇顛簸的山路,翻越了連綿山脈,中新社記者到達波羅鄉外沖村。若不是因為這裡的木刻技藝被評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或許這個地方不會被外界知曉。也正因交通不便,生產資料少,這裡的民眾曾一度貧困。

波羅木刻技藝已有300多年的歷史,自2008年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0年后,外沖村村民澤培被認定為唯一的波羅木刻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漸漸地,外沖村人的命運因波羅木刻悄然改變。

到達外沖村,中新社記者走進一處工作間。澤培與他的徒弟們正在雕刻經板。刻刀在指間來回旋轉,藏文字體顯現,平平無奇的木板,被賦予了精神力量。

他們正在雕刻的是藏文佛典《甘珠爾》,這是與四川白玉縣一座寺廟簽訂十年合約的項目,需要刻4萬余葉。自2018年起,澤培組織的70多名藝人已完成了3000余葉。

澤培介紹,波羅木刻技藝發展於公元1676年,由當時的第十二世土司、第十六世法王卻吉·登巴次仁發起。現今四川德格、白玉以及西藏江達縣的大部分區域都曾隸屬德格土司管轄。

因當時佛教盛行,用於印制佛教經文及圖案的木刻工藝得到了空前發展。

現在,德格印經院中,相當一部分的印經板,出自外沖村藝人之手。

12歲時,澤培跟著父親學習木刻,經歷了5年,得以出師。他說,與同齡人相比,他的童年過得更辛苦些。拿著刻刀,一練就是一整天。

澤培曾上過3年學,藏文書法扎實,習得4種藏文字體,“這為后來木刻打下了基礎。”

年輕時,他和父親像是流浪藝人,“在德格的一座寺廟裡,我們做了十年的木刻,完成了1200多葉的經文木刻板,后來還在林芝待過兩年。”

澤培說,以前沒有電話,交通不暢。與外界的聯系依靠書信、電報、帶話,“哪裡有需要木刻,便背上工具去哪裡。現在很多生意可以通過電話或者微信聯系。”

傳統木刻如何適應市場發展?澤培做了很多思考。他說,傳統木刻記載歷史文獻、醫學、佛教派別典籍。如今,拓展應用到了旅游等領域。“刻吉祥語、祈福語,游客很樂意接受。”

“木刻技藝曾面臨著斷代。”澤培說,跟他同時期的老藝人越來越少,當地就業機會少,很多年輕人更願意走出大山去賺錢。

后來,當地政府扶持,澤培成立了江達縣波羅鄉木鬆民族手工藝有限公司,建起了廠房,還吸納了貧困戶就業。現在,公司共有60余名藝人。

他介紹,最貴的經板800多元(人民幣,下同),最低的600多元,“稍微勤快些,收入都不低。”

依靠當地政府,波羅木刻技藝得到了發展。澤培表示,文化傳承是一方面,眼下更希望村民靠著木刻手藝能夠過上富裕生活。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