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吳為山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啟幕:以中華美學呈中華文脈

2020年09月27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吳為山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啟幕:以中華美學呈中華文脈

從老子、孔子到李白、杜甫,從蘇軾、王陽明到齊白石、聶耳,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陳列於國家大劇院東展覽廳及各大公共空間,於靜默中呈現出悠遠而層次豐富的中華文脈。

26日,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中華文脈寫意之美——吳為山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正式啟幕,展覽展出了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歷經30余年積累創作的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這些雕塑作品通過對歷史人物意象性的塑造,展現出中國文化深層的內在精神與文化底蘊。

吳為山將雕塑藝術與中國傳統書法和繪畫美學融匯貫通,用中華美學來表達中國精神。在雕塑家追求“前衛”和“先鋒”的潮流中,他回歸中國傳統文化,對語世界文化,試圖以寫意雕塑的手法探尋深層次的文化內涵,透過老子、孔子、李白、杜甫、齊白石、聶耳等人物雕像,將悠久的中華文脈展示給觀眾,以增強觀眾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與認同。

他塑造的老子恢宏寧靜,中空的身體隱喻“虛懷若谷”,內壁刻滿《道德經》,謂之滿腹經綸,讓人得以領略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精魂之所在。他塑造的李白袍袖飛揚,揮洒恣意,將詩人的浪漫情懷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塑造的雷鋒面含微笑,昂首闊步,因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成為小學生非常熟悉的雕塑作品和弘揚雷鋒精神的典范。他塑造的楊振寧充滿理性光輝,高高的額頭下一雙充滿求知的眼睛,刻畫出一個科學家探索真理的執著精神。

此外,吳為山致力於通過雕塑藝術促進中外文化交融互鑒,積極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在此次參展的雕塑作品中,有幾部作品頗有意味地選取了不同時期的兩位中外藝術家,比如《在一條船上——達·芬奇與齊白石的神遇》,木船兩端遙遙相望的達芬奇與齊白石﹔《心靈之門——塔拉斯·舍甫琴科與杜甫對話》中隔空對話的烏克蘭詩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和唐代詩人杜甫,通過雕塑藝術展現不同文化之間的碰撞交融。當觀眾走近這些雕塑作品,不僅可以體會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也能通過吳為山的雕塑美學體味中外文化內蘊。

國家大劇院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不僅專注於表演藝術領域,同時堅持舉辦有策劃、成體系、多元化的高品質藝術展覽。

對於此次展覽,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表示,“吳為山先生創作的‘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系列’展示了他在創作主題和雕塑本體語言上的開拓創新,以及通過雕塑藝術促進中外文化交融及文明互鑒的探索實踐。他所開創的‘寫意雕塑’風格生動表現了被塑者的個性特征、人格力量及其所處的文化背景與時代精神,向世界展示了悠久的中華文脈,也將中國人的信仰與文化價值觀傳遞給了各國人民。”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8日。(記者 高凱)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