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耄耋老人傾盡筆墨傳承精髓 揮毫80余載繪就書畫人生

2020年07月15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耄耋老人傾盡筆墨傳承精髓 揮毫80余載繪就書畫人生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書畫傳統由來已久,從秦漢古城(鄣郡)遺址中發掘出的紋筒瓦、方格紋灌片等器件上,便可窺見安吉書畫文化的雛形。

唐代書法大家顏真卿任湖州刺史時,安吉是其活動較為頻繁的地區﹔清代以來,安吉更是涌現出吳昌碩、諸聞韻、諸樂三等一批書畫名家。而今,這座小城內亦不乏書畫愛好者,今年91歲的曹壽槐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出生於安徽省廣德縣一個書香之家的曹壽槐,自幼喜歡書法和繪畫。小時候,父母經常將其“關”在家中練習,以免外出調皮搗蛋。從4歲開始學習書法,80多年來,曹壽槐從未有過懈怠。

見到老人時,是在其孝豐家中,雖然已是滿頭銀發,但依遮不住他臉上的奕奕神採。趁著興致,曹壽槐當場提筆書寫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赤膽紅心如同黨心民心”幾個大字。

21歲那年,曹壽槐被聘請到安吉任教,因為喜歡書畫,所以凡是需要寫東西時,大家總是第一個想到他。也是因為對書畫的這份喜歡,不管是在輾轉幾個學校任教期間,還是在后來的艱苦年代,曹壽槐對書法都不曾懈怠。

對此,前來“拜師學藝”的諸樂三書畫學會會長練友良深有感觸。“有一次曹老師生病住院,我去看望他,他還不忘給我指導書法作品。”練友良說,那一次的經歷讓他印象深刻,所以在學習書法的道路上,他也一直刻苦用心。

“熱愛是投身藝術的前提,隻有發自內心的喜歡,你才會願意去做這件事情。當然任何一門藝術都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堅持很重要。”曹壽槐告訴記者,自己是一個對書法“痴迷”的人。年過花甲后,曹壽槐的書法除了瀟洒,更增添了厚重的一面,行、草、隸各體都能寫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用曹壽槐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汲取了古人書法作品的養分后,個性便水到渠成。”

在兒子曹永遠的印象中,父親是個執著的人。“他曾經說過‘學好書法的關鍵在臨帖,臨到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明天將死,今天可以休矣。’他一直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父親今年已經91歲高齡,但隻要身體條件允許,他都主動要求到二樓書房寫字、臨帖。”

2019年,曹壽槐精選了自己不同時期、不同面貌的100幅作品捐贈給安吉縣圖書館,獻禮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他說,藝術應該大家共享。而對於長期工作、生活的這片竹鄉大地,曹壽槐也寄予了深切期望。

“安吉出了書畫大師吳昌碩,他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而且安吉的書法愛好者這麼多,學習氛圍非常濃厚。我相信,書法在安吉會走得更遠、發展得更好。”曹壽槐說。(記者 施紫楠 通訊員 卓樹理)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