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大衛·霍克尼“向日葵”拍出1.15億港元

2020年07月13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衛·霍克尼“向日葵”拍出1.15億港元

7月9日晚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以1.15億港元高價成交,創下西方藝術品在亞洲拍賣的第二高成交價。

當晚,《三十朵向日葵》以7800萬港元起拍,兩位電話委托買家展開激烈競爭,最后以9900萬港元落槌,加佣金共1.15億港元成交。有趣的是,當天還是大衛·霍克尼的83歲生日。

大衛·霍克尼於1996年創作的《三十朵向日葵》,作於藝術家個人及創作生涯的分水嶺,當時霍克尼年近六十,作品彰顯了藝術家沉醉於攝影美學十年后,回歸具象繪畫的藝術裡程,表達出藝術家既昂揚又細膩的個人情感和創作風格。《三十朵向日葵》以當代藝術詮釋傳統靜物畫,向梵高經典作品《向日葵》致敬,此次是隱跡藝術市場近十年之久后重現拍場。

大衛·霍克尼的前十位最高價成交拍品幾乎都是在過去兩年間刷新。今年2月11日,在倫敦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上,大衛·霍克尼創作於1966年的《水花》以2411.7萬英鎊(約合人民幣2.17億元)成交。2018年11月,霍克尼畫作《藝術家肖像(泳池與兩個人像)》在紐約佳士得拍賣出了9031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26億元,刷新了在世藝術家的最高拍賣紀錄。

在本季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結束后,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部主管寺瀨由紀表示,本季上拍的西方及亞洲重要藝術家作品皆成交強勁,不少拍品更大幅超越高估價成交,足証香港在國際藝壇的重要性。寺瀨由紀此前曾表示,向日葵靜物畫在藝術史上意義重大,亦是亞洲藏家喜愛的題材。(記者 王廣燕)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