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近百幅作品帶你重新認識達利

2020年07月13日07: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百幅作品帶你重新認識達利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雖已離世30多年,他怪誕、特立獨行的藝術創作卻留下了長久的討論。“薩爾瓦多·達利 超現實主義的記憶”展覽將於7月24日在798橋藝術空間開幕,本次展覽是迪拜哈利法塔達利展覽於北京的延續,近百幅作品將為國內觀眾提供近距離觀賞達利作品的機會。

  策展人趙倩穎介紹,此次展覽完整呈現了達利三個系列的版畫創作,分別為“達利:超現實主義的記憶”版畫系列、“達利紀念超現實主義五十周年”版畫系列、達利向戈雅致敬版畫系列。三套作品共計近百幅,此次能夠齊全、系統地展出,是難得一見的。除上述版畫外,展覽還將展出達利的兩件原作,以及由以上內容創作的裝置及影像作品等。

  此次展覽中亮相的“達利:超現實主義的記憶”版畫系列,與展覽同題,頗具看點。趙倩穎表示,這一系列是達利少有的大尺幅版畫,“達利的油畫作品色彩豐富,而版畫一般較為淡雅,這一套版畫作品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色彩的視覺沖擊力很強,還將達利喜愛的元素一網打盡。”其中有一張作品為達利的“自畫像”,他穿著女性服飾,身旁有蝴蝶圍繞,展現出天馬行空的想象力。

  在達利向戈雅致敬版畫系列的展覽部分,觀眾將能在展廳內觀看到達利當年版畫裝幀的皮盒子以及部分作品的權威收藏証,還可以通過大量文獻展品了解創作故事。

  西班牙畫家戈雅生於1746年,對后世的現實主義畫派、浪漫主義畫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響,是一位承前啟后的過渡性人物。達利對戈雅黑白的作品進行二次創作,使作品變為彩色,還增添了不少達利獨特的元素。通過這些作品,相隔近兩百年的兩位藝術家得以對話。

  近年來,達利等藝術家的展覽在國內很熱,見大師作品似乎已不奇怪,但展覽質量參差不齊,“有的展覽甚至放一些家具、海報就稱為‘達利展覽’,還有一些展覽侵犯版權,例如國內有不少‘草間彌生展覽’惹上官司。”趙倩穎說,此次展覽為迪拜哈利法塔達利展覽的中國巡展,經過與西班牙達利基金會及文獻館的溝通,以保証學術嚴謹。

  在展覽現場將設有部分當代藝術裝置,邀請觀眾參與互動,還將有融入達利繪畫經典元素的影像作品展出。展覽由中歐國際貿易(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798橋藝術空間主辦,將展至10月25日。(記者 王廣燕)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