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乾隆”遇上“拿破侖” 中法兩帝王文物展鄭州同館展出

2020年01月17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乾隆”遇上“拿破侖” 中法兩帝王文物展鄭州同館展出

中國清朝皇帝乾隆與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侖的文物展16日在鄭州博物館同館展出,展出中法兩國兩位帝王的有關文物數百件。

當日,鄭州博物館與法國拿破侖騎兵團協會、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推出了“法蘭西的雄鷹——拿破侖文物(中國)巡回展”,該館同時還承辦了“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使得中法兩位均出生於18世紀的帝王,在中國別樣“相遇”。

此次展覽精選了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杰出軍事家拿破侖·波拿馬相關的雕塑、繪畫、文獻、服飾、機械、生活用品等展品共254件(套),向中國觀眾展示拿破侖跌宕起伏的傳奇一生。

同館展出的乾隆文物展由中國故宮博物院、中國文物交流中心、鄭州市文物局聯合主辦。展品精選故宮博物院所藏與乾隆密切相關的文物一百余件(套),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軍事、藝術等多個領域。

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封建帝王,乾隆一朝,社會安定,經濟繁榮。此展展品包括帝后畫像、龍袍、璽印、寶座、文具、武器、玉器、瓷器、金銀器、漆木器、琺琅器、鐘表、書法、繪畫、佛像等諸多門類的清朝宮廷文物。

此番乾隆展品中絕大部分都是中國一、二級珍貴文物,其中有乾隆巡視河南嵩陽書院時親筆繪制的《嵩陽漢柏圖》等。

鄭州博物館介紹,此番活動是該館推出的首個國際性大型專題展覽,展覽的舉辦將促進中法人文交流,進一步豐富多元、立體、全方位的中法各領域文化交往活動。(記者 董飛)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