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微妙的矛盾共同體

2019年12月06日09:3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妙的矛盾共同體

聖歌情感韻律(綜合材料) 二〇一〇年  達明安·赫斯特

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裝置) 1991年 達明安·赫斯特

近年來,國內對YBA(Young British Artists)的回溯之風愈演愈烈。誕生於20世紀80年代末的YBA,被作為英國新一代獨立策展和先鋒藝術的象征。作為YBA的發起人和靈魂人物,“壞小子”達明安·赫斯特更是啟發了中國當代藝術運動的一群人。2000年前后邱志杰、吳美純策展的“后感性”,栗憲庭策展的“對傷害的迷戀”,都預示著中國的藝術家開始用身體元素進行創作,表達自己對生命的思考。赫斯特的藝術世界建構出一種打破生存與死亡二元對立模式的作品體系。在對死亡主題的描繪中體現的是對生活的熱情,他用各種反傳統、反偶像、反套路的作品刺激你的神經,挑戰你的眼球。雙子座的赫斯特也許骨子裡就帶有這種雙重性,這也是他的作品耐人尋味的一大原因。

赫斯特童年時父母離異,進入青春期之后,更是個問題少年,他唯一的興趣就是藝術。20歲到倫敦求學,沒有任何繪畫基礎的他次年考進了哥德史密斯藝術學院。在這裡,前衛的學術氛圍讓赫斯特爆發了強烈的創作欲望,也是在這裡他認識了崔西·埃敏,馬克·奎恩等YBA的主要戰將,並與他們一拍即合。1988年,當時還是大二學生的赫斯特組織策劃的“冰凍”展,被視為YBA誕生的標志。在這次展覽上,赫斯特引起了弗朗西斯·培根和著名收藏家薩奇的注意。

“冰凍”展上出現的成名作《一千年》是對死亡的直觀呈現。這件早期的藝術作品預示了赫斯特對“死亡”主題的迷戀。在他的訪談中,他明確表示自己畏懼、害怕死亡,但是他並不沉溺於這一痛苦的真實,反而樂於處理這一悲劇,把死亡的必然這一殘酷真相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他追求的是死亡與生命的價值重構,同時他有這樣一種能力,即在死亡的疼痛中找到伴隨的生之喜悅。

他后來的“腌制動物”系列作品對死亡有了進一步的升華,在這裡,死亡不再是一件讓人沮喪的事,反而充滿了浪漫主義和英雄主義的色彩。

2009年開始的“昆虫繪畫”系列沿用了他用動物尸體和標本來進行創作的手段,每一幅畫都由上百隻不同種類的昆虫標本組合、拼貼而成。昆虫身上彩色的甲翅和絨毛復雜地交織在一起,構成了萬花筒般炫目繽紛的圖案。斑斕的生命與蒼白的死亡,視覺的震撼與科學的冰冷形成了一種奇異的並置。盡管與早年那些殘酷激烈的作品相比“蝴蝶繪畫”系列顯得唯美而溫和,但其對於生與死這一主題的思考卻從未中斷。

出生在20世紀60年代的赫斯特也許受到存在主義的影響。存在主義認為,心理問題的根源是四個存在命題:死亡、自由、孤獨和無意義。人皆無法避免這四個存在命題引發的焦慮,生命有限,對死亡的恐懼或焦慮,永遠深刻地存在,解決之道隻能是承認和面對死亡,並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意義。在赫斯特的訪談中他反復流露出這一思想:“我討厭死亡,但是死亡並不全然是一件壞事,正如你陷入黑暗,你從地獄轉了一圈回來,會更振奮地投入生活。”

達明安·赫斯特的成功是不可復制的,我們能從他身上看到當代藝術對人類真實生存狀態的揭示。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搗蛋鬼,對人類有悲憫,但是並沒有苦大仇深,他用一種淘氣的姿態挑戰觀者的心理,並且拒絕闡釋自己的真實意圖,然而歷史是公允的,上世紀90年代引發當代藝術狂潮的赫斯特,在近30年后的今天看來依然震撼,對人類終極命運的思考、對藝術傳統的繼承,對公眾微妙心理的把握……正是這些復雜的因素交織在一起,才成就了藝術史上這一傳奇。

他數次登上歐洲享譽盛名的藝術雜志《藝術觀察》評選的“年度藝術界影響力100位人物”榜首,作品屢次刷新在世藝術家的成交紀錄,這種商業上的成功更擴大了他在藝術圈的影響力,也招來更多的追隨者。在達明安·赫斯特之后的YBA成員中出現了更奪人眼球、刺激感官的作品,也曾經激起巨大的社會反響,其中的作品是否經得起推敲還有待時間的檢驗,但這種藝術形態和關注的問題作為一種文化現象,應該引起人們的反思,在談到YBA的時候,批評家們會使用“亞文化”的概念。芝加哥學派后期代表人物霍華德·貝克尓的文章《局外人:越軌社會學研究》中,他談及:“一些越軌行為是在孤立中進行的,越軌者沒有機會發展文化。”我們是否可以進而推導,達明安·赫斯特使用動物尸體是相對“越軌”的行為。其作品中滲透的存在主義意味,盡管風靡一時,但由於這套理論本質所具有的多重解讀性,也衍生出虛無主義、個人英雄主義、自我膨脹等精神病毒。YBA獨特的震撼力,成就了他們的藝術影響力,但也使他們被過度標簽化和簡單化,梳理和分析他們的特點,理清他們發展的脈絡,在不同的層面和角度重新看待他們對於今天的藝術生態所產生的影響和價值,本著“拿來主義”的態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是我們今天對待西方藝術所應採取的一以貫之的方法和態度。(王春苑)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