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清華美院培育新型藝術人才的實踐

陳岸瑛
2019年11月22日07:4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美院培育新型藝術人才的實踐

結業展蘇繡體驗課

隨著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提升,中國的藝術事業和產業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新需求、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社會對新型藝術實踐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

2012年以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開始籌備藝術管理專業,2015年首次招生。迄今已從國內藝術、設計行業招收5屆藝術管理碩士研究生,此外還與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蘇富比學院聯合招收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藝術管理人才。

在辦學過程中,我們逐漸意識到社會需求正在發生新的變化。第一,在影視動漫等大眾文化領域之外,原本隻受小眾關注的藝術史經典作品或當代藝術創作也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藝術因此超越原有的作品收藏、展示和交易系統,而呈現融入社會生活、融入非藝術產業的發展趨勢﹔第二,隨著文化自信的提升,本土、傳統的文化藝術形式越來越多地進入當代文化藝術場域,成為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的重要驅動力。

上述這些新的變化對培養藝術實踐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原有的藝術管理專業課教學主要針對博物館、美術館、畫廊、拍賣行的運營管理,現在還要考慮到“藝術+教育”“藝術+旅游”“藝術+公共空間”等不同領域的文化策劃需求,因此需要引入更多跨學科、跨專業的課程資源﹔原有的文化素養課程,主要包括中外美術史和藝術原理等常規課程,現在還需要拓展到外延更廣、更具本土文化特性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

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我們在2019年開展了具有實驗性的“藝術產業新型實踐人才培養”項目,對新時代新型藝術實踐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探索。項目組從全國260余位報名者中遴選出30名年輕有為的藝術實踐人才,在知名專家學者、行業精英指導下,在清華大學完成兩個階段的集中學習,其后分10組進行項目實踐。每個實踐小組包括藝術創作人才、評論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各一名,經研討、創作、設計、實施、總結,形成10個藝術產業前沿實踐小組,以“新時代 新產業”為主題,在清華大學舉辦的結業論壇暨展覽上集中呈現和發布。

上述10個項目是由項目協辦方、合作方提供的真實項目,學員在實戰過程中得到了院校導師和企業導師的聯合指導。每個項目的體量雖然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為學員們提供了難得的學習和提升機會。這些項目的共同特點,在於它們超越了傳統的藝術品收藏、展覽和經營模式,體現出藝術跨界融合、藝術賦能社會發展的新時代特征。

“共享·互生——社區圖書館設計與運營”和“基於非遺教育的東四胡同博物館文化服務”兩個項目組,針對北京東四胡同博物館這一非營利性的公共空間展開了豐富多彩的“藝術介入”實踐。經過了“騰籠換鳥”的北京老城區,如何利用閑置空間植入活態的文化內容,為社區居民、市民和游客提供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是當下亟待探索和回答的問題。

第一個實踐小組將東四胡同博物館正在籌建中的圖書館定位為以胡同文化為主題的社會圖書館,通過多功能空間設計和多元業態的植入,使圖書館成為傳承胡同文化、保留胡同記憶的文化空間。第二個實踐小組在老城區文化空間中引入寓教於樂、富於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遺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民眾參與﹔來自清華美院、北京市工藝美術高級技工學校和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三位小組成員,通過收集和分析參與者反饋,進一步探索了“非遺+教育”的課程編排規律和可持續發展模式。

“拉薩萬達文華酒店藝術品策劃方案”和“藝術介入濟南融創萬達文華酒店”項目,從不同角度探索了“藝術+酒店”的研創模式,有針對性地根據酒店空間、民族傳統和城市文脈進行了創作。“北京新光大中心ART PARK大融城街區藝術品雕塑設計”以合理的成本創造出與當地商業環境相匹配的作品,使藝術家走出閉門造車的狀態,與世界產生更真實的聯系。“藝術IP賦能商業實體的路徑探索——以浙江海鹽山水主題小鎮商街項目為例”對如何挖掘地域文化、形成地域文化IP進行了有益探索。“芝加哥萬達文華酒店藝術品輸出”項目組探討了如何借助海外酒店空間輸出中國文化,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探索出一條新路徑。

在10個實踐項目中,有3個項目是由學員所在單位提供的,均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統文化復興相關。“基於非遺大師品牌向大眾化消費拓展的路徑研究——以姚繡中秋禮盒項目為例”項目由蘇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姚建萍的女兒姚卓提供。在本次項目實踐中,姚卓與其他兩名組員基於面向年輕人和中等收入群體的“姚繡”子品牌,通過蘇繡中秋禮盒研制、蘇繡手工體驗課開發,探索了蘇繡如何從大師品牌走向生活品牌、非遺如何走進千家萬戶的創新發展路徑。

“陶瓷文創品牌+互聯網營銷模式的探索——以‘瓷與良人’品牌為例”項目,由景德鎮手作品牌“瓷與良人”提供,著重探索和總結了陶瓷品牌通過移動互聯網傳播銷售的規律。“‘見宋’IP塑造及運營”由朱文立汝瓷大師工作室提供,項目小組由汝瓷傳承人朱鈺峰、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徐婉玲和品牌設計總監張征組成。項目組基於對故宮藏汝瓷和北宋文化的研究,打造出“萌萌噠”的宋徽宗形象,向年輕人講述汝瓷產品背后“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的文化故事。

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指明了方向。實踐出真知,行勝於言。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藝術產業新型實踐人才培養”通過集中授課和分組實習研創,深入踐行新時代文化藝術發展理念,以“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精神,探索了藝術人才培養的新方向和新路徑,為培育新時代復合型藝術實踐人才積累了經驗。

(作者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史論系主任)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