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在浙江杭州首展

2019年11月13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在浙江杭州首展

《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在浙江杭州首展

《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 潘沁文 攝

八百裡甌江山水逶迤,躍然於40米長卷,細膩的鋼筆筆觸,繪就壯麗河山。12日,《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展在浙江省展覽館首展,吸引民眾前往觀展。

《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 潘沁文 攝

《八百裡甌江圖》長40米、高0.6米,由浙江省藝術家侯傳芳主創,描繪了八百裡甌江蜿蜒東去以及兩岸自然與人文的壯麗景色。不僅開創了甌江本土文化重大題材鋼筆畫形式創作的先河,也填補了國內山水文化題材鋼筆畫長卷創作的空白。

甌江是浙江的第二大江,是溫州人的母親河。作為溫州人,以手上的鋼珠筆描摹魂牽夢縈的甌江,是侯傳芳多年的夙願。

民眾欣賞《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 潘沁文 攝

為提高作品的品質與時效,侯傳芳召集眾多著名的書法家、畫家、篆刻家、作家,成立創作團隊,圍繞主題從書法、印章、文字等各顯其能。在開筆之前,侯傳芳及其團隊已在甌江上下游開展多次採風。

據悉,《八百裡甌江圖》使用了以點為技、連點成線的技法,這幅畫的創作,一共需要點8億多個點。

民眾欣賞《八百裡甌江圖》鋼筆畫長卷。 潘沁文 攝

“40米巨幅創作,用時兩年多,平均每天8到10個小時以上,8億多個筆觸,每一個點都不能帶有‘尾巴’,畫面一般要覆蓋4層,每一個局部都要融入整體。”談及創作的體會,侯傳芳說,正如其在作品題款中所述:時靈感突至而挑燈夜戰,可謂甘苦寸心知。

“鋼筆畫是西方的藝術形式,侯先生在藝術表現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把西方藝術形式和中國傳統藝術形式進行了融合,特別深入研究了中國傳統的構圖和宋元繪畫風格,用獨特的繪畫手法來表現八百裡甌江的人文歷史。”天津畫院副院長石增秀如是評價道。

著名畫家陳天龍也表示,用鋼筆畫的藝術形式來表現八百裡甌江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非常好,用鋼筆畫這個西方藝術元素融合到中國傳統藝術元素中,很好地表現了甌越文化和人文歷史。

展覽開幕式現場。 潘沁文 攝

據了解,侯傳芳與鋼筆畫結緣於1999年,多年來,他扎根地方文化陣地,創作了大量優秀的文藝作品。

侯傳芳認為,藝術創作必定要有所跨越,有所創新﹔於美術創作而言,就是要提升作品的形式與內容,即社會精神文明的層次。(記者 潘沁文)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