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明清文房竹器藝術展開展 展現中國竹韻魅力

2019年10月18日09:07 | 來源:西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清文房竹器藝術展開展 展現中國竹韻魅力

 

展出的竹藝品吸引市民關注。(首席記者 李明 攝)

為促進竹韻藝術的蓬勃發展,進一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10月15日,由大明宮遺址區舉辦的“竹韻藏節——明清文房竹器藝術展”在大明宮遺址博物館盛大開展。170余件珍貴的文房陳設、實用器物等,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明清時期中國的竹藝制作技藝,以及文士階層的生活內容與審美意趣。

我國人民歷來喜愛竹子,中國也是世界上研究、培育和利用竹子最早的國家。本次藝術展以明清時期竹藝文房雅器為主題,分為浙派、徽派、金陵派、嘉定派四大單元,甄選170余件展品。這些竹藝品以做工講究、造型精美且意蘊深厚而著稱,細微之間盡顯古代文人、匠人之用心,賦物以意,表物以形,對於向公眾普及該時期的發展狀況與手工藝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的‘竹文化’源遠流長,竹子代表著謙遜、頑強、清逸,備受人們推崇。這些精美的竹器,是古代匠人智慧的結晶,也是古代文人氣節的體現。”游客佘偉說。

大明宮遺址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博物館是文化對話的重要工具,是人文展示的重點與亮點,也是文化研究的前沿陣地。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更多游客在領略唐風遺址的同時,充分感受到細水長流的竹韻文化魅力,以此喚起大家對傳統文化遺產的關注與保護,實現文化遺產對人類發展的重要價值。(記者 王燕)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