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國新辦舉行政策吹風會

全國重點文保單位新增762處

2019年10月12日08:3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重點文保單位新增762處

9月26日,國務院第65次常務會議核定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等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國家文物局於2018年7月啟動第八批國保單位申報遴選工作,截至2019年2月共提交了3123個申報項目。2019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十三條的規定,將推薦名單報請國務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有50處與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國保單位合並。第八批國保單位從類型看,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筑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234處、其他12處﹔從省級行政區域看,入選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截至目前,國保單位共核定為5058處,包括古遺址1194處、古墓葬418處、古建筑2160處、石窟寺及石刻307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952處、其他27處。

劉玉珠透露,國務院近日將印發《關於核定並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為切實加強國保單位保護利用工作,尤其是加強第八批國保單位的保護管理,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抓好保護管理,確保文物安全,扎實做好第八批國保單位保護管理基礎工作﹔督促各級地方人民政府進一步落實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確保文物安全﹔開展部門合作,破解保護難題,推動文物保護利用高質量發展﹔深化保護利用改革,讓文物“活”起來,讓廣大百姓分享保護成果。

劉玉珠等還就國保單位申報遴選的時間周期,第八批國保單位的突出特點、重要意義和今后保護利用工作重點,國家文物局在促進國保單位活化利用方面的新舉措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記者劉修兵)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