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清華舉行“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 一級文物近200件

2019年09月11日09: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舉行“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 一級文物近200件

  “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10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幕。311件精美展品亮相,其中一級文物189件。

  秦始皇帝陵兵馬俑二號坑出土的跪射俑。供圖

  展覽由國家文物局指導、陝西省文物局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展覽調動了陝西省42家文博機構,精選300余件展品,分為“民之初生”“創制垂法”“秦國崛起”“皇帝臨位”“天子居中”“多元融匯”“天衢盛世”等單元,集中展示周、秦、漢、唐等歷朝精品文物。

  商晚期的鳳紋斝。供圖

  展品中既有新石器時代人面形陶器殘片,又有商代和西周的青銅器﹔既有戰國晚期的鷹嘴金怪獸,又有秦始皇帝陵兵馬俑二號坑出土的秦俑﹔既有隋朝的儀仗圖壁畫,又有唐朝的彩繪陶女俑。

  展覽主辦方認為,大量古代文獻和考古出土文物的雙重証據表明,早期中國的藝術,是天道演進與人文成化的結果,不僅反映了統治階層、藝術家和工匠對於宇宙時空的理解方式,還具備呈現出一種“非文獻的歷史”的功能。本展覽旨在挖掘隱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國先民的思想、觀念等內涵。

  清華大學中國禮學研究中心的學生們還使用研究復原的服飾、器物,表演周代鄉飲酒禮的核心儀程,向觀眾展現3000多年前中國最早的宴飲禮儀的優雅面貌。《霓裳羽衣曲》《鳥歌萬歲樂》《秦王破陣樂》等部分古代舞蹈片段也得以復原呈現。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希望通過這個展覽,以文物現身說法,向公眾特別是青年學生普及、解釋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彰顯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激發民族自信。

  展覽將持續至12月17日。展期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數以合天道”和“九九大運,與天終始”。

  當日也是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開館整三年。三年來,該博物館共舉辦各種高水平展覽48場,累計接待觀眾超過173萬人次。(記者 馬海燕)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