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藝術品拍賣的現狀與未來

劉尚勇
2019年08月22日10:04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品拍賣的現狀與未來

   傅抱石 韶山詩意 69×93cm 鏡框 設色紙本 1964年

(華藝國際25周年·2019春季拍賣會

成交價:人民幣5807.5萬元)

  總體來說,中國藝術品拍賣業的發生與發展,包含了有限市場、自由市場與品牌市場3個階段﹔藝術品拍賣的資源與資金,可以從撿漏時代、江湖時代與資本時代進行對比﹔藝術品拍賣的組織與品牌,則概括為英雄建業、組織建設、品牌建立這3個維度。

  1992年北京國際拍賣會是我國拍賣行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從國家層面來看,這一事件是中國向國際社會釋放的積極信號,表明了開放的態度﹔從行業層面來看,這一代表性事件帶來了拍賣行業因信息不對稱而產生的神秘感﹔從具體執行層面來看,1992年北京國際拍賣會引進了國際慣例與國際通行規則。隨著有限市場的起步與發展,市場機制得以逐步完善,國家相繼制定了《拍賣法》和成立了中國拍賣行業協會。這些舉措為拍賣行業的繁榮提供了條件,全國拍賣公司的數量迅速增長,拍賣活動一度創造出令世界矚目的“北京價格”。

  擠泡沫是個漫長過程

  在藝術市場由江湖時代向資本時代的轉變中,出現了“億元現象”,這是資本給藝術品拍賣帶來的新機遇與新挑戰。在不同時代背景下,拍賣資源經歷了從國內資源挖掘到海外資源回流的過程,資本介入為拍賣市場注入了新鮮血液,增強了市場活力,擴展了市場空間,同時也呼喚著更為完善的拍賣市場誠信體系建設。2012年市場開始了主動的調整就是去泡沫、重新洗牌的舉措。

  從2012年開始的藝術品市場的調整,已經經歷了近7年的時間,至今仍然沒有停頓的跡象。毛巾裡好像還有水分和臟物還得再洗一洗,擠一擠。這是一個漫長的修復和糾錯過程,市場的泡沫、藝術的垃圾,雖然已經被擠出去了一些,而調整的進程卻還在繼續。

  市場調整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是價格泡沬破裂,舊價值被懷疑、被解構的過程﹔后一個階段是價值再確認,估值被重構的過程。目前顯然處於市場調整的上半場,下半場還沒有開始。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還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之前藝術品價格在巨量流動性的沖擊下出現了價值層面的嚴重失真,那時藝術品價格的形成是基於資本的恣意炒作而不是基於正常市場需求的競爭結果。

  藝術品市場調整后即將面臨的是存量藝術品的價值重估過程,以及增量藝術品的價值謹慎認証過程。有些原來很值錢的藝術品,也許以后就不那麼值錢了﹔有些過去人們不太重視的藝術品,卻可能逐漸成為價值關注的焦點。

  回顧以往,我們有幸看到了藝術品市場的“億元時代”,看到了藝術品價格是怎樣被吹上天的。這之后的幾年是藝術品價格要求回歸卻被人還在猛吹不肯落地的幾年。2019年我們將可以看到藝術品價格真實落地的過程,這是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能夠從中領略某些潛藏在藝術品裡面的價值邏輯。

  英雄難以復制,團隊可以組合

  “英雄”對一個“時代”具有顯著而積極的影響,如翰海拍賣曾經的總經理秦公先生、香港古玩商張宗憲先生等,他們在各自的時代背景中,為拍賣行業做出了值得稱道的貢獻。與此同時,“嘉德團隊”的不斷成長以及在業界產生的持續影響,以及兩種不同經營模式的起起伏伏似乎也預示著拍賣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靠英雄還是靠團隊?僅憑無序無規的臨機發揮,追求驚人神績。處處著火,親臨救治?還是,依托嚴密可靠的組織流程,追求平穩常態。一方有事,八方協助?實踐証明:英雄難以復制,團隊可以組合。

  新的行情將由新人啟動

  目前的藝術品市場,仍屬於舊行情時代,調整仍在繼續。如何判斷一個新的行情出現呢?一輪新行情的啟動一定是要有大規模有質量的新人入場,他們的審美觀、時尚理念、價值體系、學術認同都與過去市場信息極度的不對稱,隻有與行家忽悠、勸買強賣、人情綁架為主導的行情有本質的區別,才能稱得上是新行情的啟動。就目前行情而言,並沒有質的變化。因此,下一輪新的行情將由誰啟動,現在隻能拭目以待。

  藝術品市場調整后市場成熟度提升,相對壟斷的初步形成,使得市場格局相對穩固,戰略定位自主時代的窗口正在閉合,市場中已有的存量公司正在被定位。被貼上各種標簽后,各個公司形象進一步固化。

  通過這一次市場的調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功能相對齊全完備,市場分層逐漸清晰,定位逐漸落實,格局逐漸穩定。巿場對存量企業正在完成標注過程。以往一窩風良莠不齊的混亂局面將不復存在,同時參與市場的企業自主定位的機遇也將結束。

  在拍賣市場的調整、洗牌和重構過程中,品牌的打造能力、金融行業動向、區塊鏈技術應用、學術共建與資本共謀將促進存量轉型,增量創新並為藝術品拍賣行業未來發展提供諸多可能。

  (劉尚勇,書畫鑒定專家)

(責編:潘佳佳、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