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報告:中國博物館文創市場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2019年08月16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中國博物館文創市場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資料圖。銀川機場供圖

  根據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和天貓15日聯合發布的《2019博物館文創產品市場數據報告》(下稱報告),近年來,我國博物館文創市場呈現高速增長態勢。阿裡零售平台數據顯示,近幾年博物館文創產品成交規模高速增長,2019年整體規模相比2017年增長了3倍。

  報告認為,我國博物館文創產品市場的蓬勃發展主要得益於四大動力。一是政策引領。數字創意產業成為“十三五規劃”五大戰略新興行業之一。2017年,文化部印發了《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

  二是文化自信。報告指出,日韓的歷史經驗表明,在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附近,本土文化往往強勢崛起。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國際地位日益提升,2018年中國人均GDP已經接近1萬美元大關,文化自信崛起跡象顯著。2018年僅在阿裡平台,與中國元素相關的關鍵字累計搜索量超過126億次,漢服購買者同比增長超過100%。

  三是消費升級。報告認為,隨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穩步提升,我國消費格局已由基本型消費轉向發展型消費和享受型消費,消費者文化需求越發強烈,博物館參觀等文化服務消費人次同步增長,實物產品消費背后的體驗訴求比重也明顯提高,產品蘊藏的文化和價值認同成為影響消費決策重要因素。

  四是博物館自我轉型。報告表示,我國傳統博物館單一的收藏和展示功能越來越不能滿足民眾與日俱增的文化需求,且傳統的經營模式讓大多數博物館面臨后續可持續發展問題。而諸多博物館在互聯網浪潮下正在積極的自我轉型。一方面,近幾年博物館主導或深度參與了多個好評如潮的博物館紀錄片和綜藝節目,推動了博物館文化在民眾間進一步普及。另一方面,博物館主動和互聯網平台合作加快文創產品的開發和銷售,用文創產品為載體和新生代消費者對話,這其中故宮博物院是國內所有博物館的標杆,早在2017年其文創產品營收就達到15億人民幣。

(責編:楊祎珺(實習生)、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