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河北臨城發現唐代開元年間墓志銘 距今1200余年

白明山
2019年08月16日08: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臨城發現唐代開元年間墓志銘 距今1200余年

  新華社石家庄8月13日電 記者從河北省臨城縣文保部門獲悉,文保工作人員在臨城鎮澄底村發現一塊唐代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墓志銘,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

  由於施工原因,墓志銘出土時已損壞。墓志銘為正方形,青石材質。頂部四周邊框無紋飾,陰刻篆書“劉君志銘”2行2字﹔陰刻楷書24行,滿行25字,可辨文字478字。銘文文字清晰,書法上乘,雕工深邃,信息豐富。

  根據墓志銘記載,墓主人為房子縣人,劉姓,名審惠,唐代邢州沙河縣主簿,卒於先天元年(712年),終壽五十九歲。墓志銘還詳細記載了墓主人生平事跡、官職、劉姓的淵源與其家族世襲的關系,褒獎了墓主人以孝治家的優良家風等。

  臨城縣文保所所長索麗霞介紹,這塊墓志銘為研究唐代地方官職、考証區劃建制沿革等方面提供了佐証史料。對了解開元時期的喪葬習俗、地域風土人情等也有史料參考價值。

(責編:楊祎珺(實習生)、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