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山西朔州發現一處元代壁畫墓

2019年06月21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朔州發現一處元代壁畫墓

20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發布消息,該所近期在朔州市朔城區官地村發現一座元代壁畫墓,考古人員正在對其進行搶救性發掘。

今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聯合朔州市朔城區文物旅游局,對朔城區沙塄河鄉官地村被盜古墓葬進行搶救發掘,清理元代磚室壁畫墓一座。

該墓的墓葬型式為凸字形土壙磚室墓,墓室是仿木結構形制,雕繪出梁、枋、斗栱、椽、檐、門等,壁上繪有精美的圖案與壁畫,色彩鮮艷、畫工精細。

其中,磚室壁畫保存較完整,有主題彩繪壁畫共計7幅,主要為茶酒供桌、侍奉、山水屏風圖。在這座墓室中,最精美的壁畫當屬東壁上所繪的4個仕女,其形態各異,人物造型准確、線條流暢、著色艷麗。仕女著裝、發型充分展現了元代晉北地區女性服飾的時尚與朝流,仕女手中所持餐具與盤中祭獻的豬頭等食物,意味著元朝時期顯貴家族的富足生活與侍奉習俗。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介紹,本次發掘最有價值的隨葬品,是僅存的一塊朱書墓志磚,上面書寫有“祖耶耶(爺爺)張得林娘娘王氏”。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長王曉毅稱,朔州地區以往發現元墓較少,這次考古工作豐富了該區域這一時期的考古材料,為了解元時期的葬俗和社會生活提供了珍貴資料。(記者 李新鎖)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