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雄安完成50處古遺址古墓葬考古

2019年06月21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雄安完成50處古遺址古墓葬考古

雄安新區聯合考古隊日前完成新區全域范圍內的文物調查和起步區約100平方公裡內50處古遺址古墓葬考古勘探和試掘。截至5月底,在完成全域范圍內文物調查、登記各類文物遺存263處基礎上,完成起步區約198平方公裡的機載激光測繪和213.5萬平方米考古勘探,為新區文物保護利用和新區建設規劃提供了重要依據。

新區起步區50處古遺址古墓葬勘探和試掘成果豐碩。經過前期勘探,結果表明:六西遺址、西裡南遺址、北鄭遺址、向村東南遺址等16處遺址文物埋藏較為豐富。雄安新區聯合考古隊選取有文化層堆積,或未發現文化層但發現考古遺跡、具備試掘條件的王公堤等17處古遺址或墓葬進行了小范圍試掘,試掘面積約1200平方米,並通過河北省文物局專家組的驗收。

考古試掘發現,三台鎮、大王鎮早期地勢較為低窪,人類活動多集中在兩個長條形高崗上,晚期降水減少,水位下降,人類活動范圍逐漸擴張。位於三台鎮王公堤村的王公堤遺址,是漢代至隋唐時期的聚落遺址的代表。試掘發現,該遺址地層分為耕土層、清代文化層、隋唐文化層、漢代文化層等,出土了青釉、白釉碗和盤殘片,泥質灰、紅陶盆和雙系罐殘片,繩紋磚、泥質灰陶、罐、盆殘片等。此外,考古隊還對以南文北遺址為代表的宋遼時期遺存,北鄭遺址、南文東南遺址、南鄭遺址為代表的金元時期遺存,以及位於大河鎮南文村東的明清時期遺存進行了試掘。(記者 李如意)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