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2018十大考古新發現解讀

2019年04月0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廣東英德青塘遺址

發掘單位: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

專家點評:廣東英德青塘遺址連續的地層與文化序列,揭示出環境變遷與文化演進的耦合關系,為華南乃至東南亞舊-新石器過渡階段的學術研究提供了一把重要的標尺﹔墓葬與人骨的發現對舊石器時代晚期原始宗教信仰、社會復雜程度、區域現代人群體質演化及擴散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價值﹔豐富的文化遺存為研究華南該階段原始聚落形態、早期陶器的出現與傳播、現代人行為的特點與多樣性、區域史前文化間的關系等提供了珍貴的材料,為破譯舊大陸東部現代人出現與擴散、東亞與東南亞史前文化交流、舊-新石器時代過渡過程中生計模式的轉變等前沿課題提供了新的契機。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

發掘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專家點評: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時代遺址發現的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遺存等重要遺跡,從聚落形態的角度豐富了屈家嶺文化與社會的內涵。王家塝墓地則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嶺文化墓地,填補了長江中游地區史前大型墓葬的發現比較缺乏的空白,完備而獨特的墓地結構與墓葬形制改寫了學術界關於屈家嶺文化墓葬禮儀的認知。這些發現表明,在距今5000年前后中國史前社會動蕩整合的廣闊背景下,屈家嶺文化在長江中游地區文明化進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陝西延安蘆山峁

新石器時代遺址

發掘單位: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

專家點評:蘆山峁遺址是繼神木石峁遺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發現,為認識龍山時代晉陝高原人群流動、社會變遷、中原與北方區域互動,乃至探索中國史前社會復雜化、文明起源和“早期國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資料。遺址核心區的多座人工台城及規整院落,似可視為中國最早宮殿或宗廟建筑的雛形,對於研究中國聚落、都邑形態演變和早期禮制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筒瓦和槽型板瓦的發現,將中國使用瓦的時間提前至廟底溝二期文化晚期。大量玉器的發現進一步証明其與周邊地區普遍流行以玉為禮的現象,背后可能隱藏著精神思想層面上的價值認同。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溝口遺址

發掘單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

專家點評: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溝口遺址發現了規模宏大、布局復雜的大型聚落遺址,是伊犁河流域青銅時代晚期的中心聚落之一,為建立伊犁河流域的史前考古學文化序列提供了極為寶貴的資料,也為西天山地區人群的生業方式從畜牧經濟向游牧經濟轉變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資料,對整個歐亞草原地區此類研究具有重要學術意義。發現了豐富的銅、鐵冶煉相關的遺跡遺物,是新疆史前唯一一處有明確冶金証據鏈的遺址,對中國新疆乃至中亞史前冶金考古具有重要研究意義和價值。迄今為止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証據的重大發現,將人類對燃煤的使用歷史上推千余年,為中國古代科技史研究增添了重要的科學資料。出土的動植物遺存也為揭示生業方式的轉變和早期農作物的東西交流提供了新視角。

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

發掘單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專家點評: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是一處擁有帶墓道大墓的大型晚商墓地,對於研究商代墓葬的形制結構、葬俗、墓道功能與等級關系提供了極好的資料。該墓地應為晚商高等級方國貴族墓地,從青銅器中兩種族氏銘文的差異性來看,該墓地應為“匿”族墓地。該墓地的發現與發掘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不僅為“匿”族青銅器找到了歸屬,也填補了晉南地區晚商遺存的空白。

墓地的大墓形制、青銅器組合和器型紋飾風格等表現了商文明演進過程的同一性與復雜性,加上該墓地所處的特殊位置,對於認識晚商文化的區域類型、商王朝西部勢力范圍的變遷、中央對地方管控方式和國家政治地理結構等課題具有重要意義。

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

發掘單位: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渭南市博物館、澄城縣文體廣電局

專家點評:從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所發現的居址和墓葬特點來看,可以確定這裡是一處芮國后期的都城遺址及墓地。這一發現填補了芮國后期歷史的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採邑(地)向東周諸侯國發展演變的典型案例。不同文化傳統、族系背景的居民共同使用同一墓地的現象,揭示了芮國后期民族、文化融合的真實圖景,呈現出地緣國家的基本特征,是研究周代社會組織、人群結構的重要材料。大墓出土的樂器組合,為我國音樂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出土的三欄木床遺存將我國使用床榻的歷史提前到春秋早期。

江蘇張家港黃泗浦遺址

發掘單位:南京博物院、蘇州市考古研究所、張家港博物館

專家點評:考古工作者歷經十多年,揭示了唐宋河道,發現了河道內大量的磚瓦瓷片堆積和棧橋遺跡,提出了黃泗浦河為唐宋時期江南地區入江的主干水道之一,江蘇張家港黃泗浦遺址曾為繁華的港口,在江南地區有著重要歷史地位的新認識。黃泗浦遺址發現了唐宋時期的寺院,發掘者認為可能與鑒真和尚第六次東渡的地點有關,是較為重要的新認識。這是目前長江下游港口型遺址的重要發現。為中外文化交流、海陸交通路線及海岸線變遷等諸多課題的研究提供了新資料。

河北張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發掘單位: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張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禮區文廣新局

專家點評:河北張家口太子城遺址是目前唯一經考古發掘的金代行宮遺址,是金代考古的重要發現之一。這是迄今發掘面積最大、僅次於金代都城的高等級重要城址。根據考古新發現並結合歷史文獻,推定此遺址很可能是金章宗夏捺缽的泰和宮。其雙重城垣選址理念,主體建筑呈中軸線分布、前朝后寢的布局等對金代捺缽制度、行宮選址與營建研究具有重要學術意義。編號“七尺五”“四尺五”“三尺”的鴟吻分別對應城內不同等級建筑,與《營造法式》記載完全吻合,是金代官式建筑研究的重要資料。“尚食局”款定瓷、仿汝窯青瓷、雁北地區化妝白瓷等組合的確認,極大地推進了金代宮廷用瓷制度的研究。

重慶合川釣魚城范家堰

南宋衙署遺址

發掘單位: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

專家點評:重慶合川釣魚城范家堰遺址是目前國內罕見的經過大規模考古發掘、保存完整的宋代衙署遺址。結合歷史文獻推斷,該遺址應為1243年南宋四川制置使余玠修筑釣魚城時所徙的合州州治。范家堰遺址是釣魚城的政治軍事中心,符合中國傳統衙署建筑規制,同時又具有鮮明的山地城池特色,豐富了宋元時期城市考古的資料,為研究我國宋代城市與衙署建筑、古代園林及宋蒙(元)戰爭史等提供了珍貴的實物遺存。遺址出土的鐵雷是世界中古史火器與冷兵器並用時代開創階段的重要見証。

遼寧庄河海域甲午沉艦遺址

(經遠艦)水下考古調查

調查單位: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專家點評:“經遠艦”是繼“致遠艦”之后,我國水下考古工作獲得的又一重大成果。首次發現了北洋海軍的艦銘牌,並首次明確了其材質、工藝及安裝方法。甲午海戰是木質風帆戰艦被蒸汽機裝甲戰艦取代后的第一次大規模海戰。經遠艦是德國設計制造的裝甲巡洋艦最早實例之一。它的發現為研究中國近代史、海軍發展史和世界海戰史等提供了彌足珍貴的實物資料。同時,該項目提供了濁水海洋環境裡綜合運用多種技術開展水下考古的成功案例,為以后大型沉艦遺址的調查、清理與展示工作提供了借鑒。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