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考古的樂趣——破解歷史的密碼

楊雪梅
2019年04月0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歷史的密碼

  如果你年年都關注“十大考古新發現”的評選,看著大多數入圍的考古項目,可能會有似曾相識的喜悅。

  考古的樂趣其實是建立在這樣的共識之上——人類文明過去所創造的一切都在這個世界留下了遺存,但隻有那些沒有隨著歲月湮滅且能夠幸運地被我們發現並破解其密碼的,才能夠重新復活。穿越廣袤的時間河谷,我們能否與歷史遺存相識相知,關鍵取決於我們的識別能力。過去我們的關注點主要在於墓葬,現在大家會去尋找與之相關的居址、手工業作坊、聚落中心乃至宮殿、城址以及區域布局,考古項目因此有了極為豐富的內涵。

  中華文明最大的特點是連續性,探求文明起源及進程的考古自然也有著很好的連續性。一項項考古發現連在一起,慢慢為我們還原歷史的軌跡,解開一個個時間空間上的謎團。比如此次入選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陝西延安蘆山峁遺址,一座大型台基,一批典型陶器,一批最早的瓦,三座規劃嚴整的院落,就為我們之前關心的陶寺與石峁的關系提供了新的線索。蘆山峁遺址位於兩個著名遺址之間的關鍵空間,通過艱苦的發掘、研究,証明這處區域中心聚落與陶寺的早期文化比較接近,而與石峁的關系相對疏遠。它給了我們很大的想象空間,去揣測它是否曾經影響了石峁,但最終和陶寺一樣被石峁所取代。

  這樣填補缺環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入圍終評但沒有進入十大名單的浙江德清中初鳴制玉作坊遺址群,它的重要性同樣不容忽視。玉器是良渚文化的重要代表,中初鳴遺址在已知的各處良渚文化遺址中,是出土玉料、玉器半成品最多的,為研究當時的制玉工藝和玉礦來源提供了重要依據。這一考古發掘豐富了良渚古城外圍考古的內容,讓我們得以更好地探究和認識在中華文明起源史上具有極其重要意義的良渚文化。

  因盜墓或城市基礎建設而進行“搶救性發掘”的考古項目依然在十大新發現中佔了一定比例,但我們能明顯地感覺到,“主動發掘”項目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即使是如山西聞喜酒務頭、陝西澄城劉家窪這樣遭遇盜墓之后的搶救性發掘項目,主要也是因為其迅速轉變為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科學探尋而被認可。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的考古發掘進行了幾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為了改變過去這一區域工作的薄弱而專門建立了渭南考古基地,引領下一步的考古發掘和學術研究。

  從1990年首屆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舉辦以來,到今年已走過了29年。隨著老一輩考古學家的相繼淡出,加上技術的進步和時代發展的要求,十大考古新發現的評選與過去相比有了不少調整。在前期的公眾投票、終評現場的直播以及專家團隊的討論方面有了許多改進,考古項目的領隊、匯報人也呈現出更加年輕化、技術范兒的趨勢,多學科的合作在圖片和視頻中都有很好的體現,這都使我們對這一評選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