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勒帕熱:朴素的描繪

郭文寧
2019年04月02日09:29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巴斯蒂昂·勒帕熱 草垛 布面油畫 藏於巴黎奧塞博物館
巴斯蒂昂·勒帕熱 草垛 布面油畫 藏於巴黎奧塞博物館
原標題:勒帕熱:朴素的描繪

  自然主義是歐洲寫實主義發展的一個新階段。19世紀中期柯羅、米勒、盧梭等一批畫家匯集到巴比鬆,他們追求自然生活的純真與質朴,挖掘自然表面下的朴素、善良的人性之美,以真實手法再現性地描繪他們所看到的自然景象,盡量避免把主觀情緒加入創作之中,以自然界的規律解釋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的關系,倡導關注自然、關注生活的藝術理念,由此掀起了自然主義運動。19世紀70年代以后,以勒帕熱為代表的一批畫家又把自然主義運動推向了高潮。勒帕熱的繪畫忠於自然,以對故鄉的飽滿熱情、朴實的筆法最大程度地還原了當時鄉村生活的“真實”狀態,其朴素的描繪使得他作品的藝術性和思想性遠遠超過同時代的其他自然主義畫家,被稱為19世紀繼米勒之后唯一能真實生動地再現法國農村艱苦生活的大師。

  《垛草》是勒帕熱最有代表性的鄉土自然主義作品,描繪的是一對農民夫婦在草地上小憩的場面,深刻地表現了19世紀法國農村的艱苦生活,給觀眾以強烈的震撼,而創作此畫時勒帕熱還不到30歲。《垛草》傳承了學院派嚴謹的寫實技巧和現實主義重客觀、重典型的主題表現,同時汲取了巴比鬆畫派重自然、重寫生的繪畫理念,顯露出勒帕熱平實、質朴的審美情趣。和學院派不同的是,勒帕熱沒有固守學院派的桎梏,在鄉土繪畫題材上進行了大膽的探索,他摒棄了傳統風景畫中空氣透視的繪畫原則,把人物置於空氣清新的大自然中來描繪,使人物形象的輪廓更加清晰,畫中充滿生活氣息和人文精神,繪畫語言朴素,表現手法嚴謹而寫真。

  《收獲土豆》是勒帕熱的另一幅代表作品,描繪了一位農家婦女正在田野裡躬身收獲土豆的情景。通過對鄉村生活的客觀還原和朴素描繪,在求其“真實”的同時,勒帕熱也將其個人情感在朴素的描繪中自然地流露出來。在這幅畫中,勒帕熱把對農民和農村生活的情感隱藏在描繪農村最普通的鄉村勞動——“收土豆”這一情境中,普通的日常生活加之朴素的描繪,情境蘊藏情感於不動聲色之中,在畫面白描般手法的道白中,引起觀者一縷鄉愁、一絲回味以及深深的思考。

  從以上兩幅畫中可以看到,寫實主義和自然主義對“真實”的理解和表現不盡相同。寫實主義是以反映現實為目的,而自然主義則是努力挖掘現實中所蘊含的“真”,這個“真”就是自然主義所追求的本質,是自然主義的生命。寫實主義或曰現實主義,由於過於看重客觀物象,過分強調“現實”而拘泥於外形,常限於被動的摹寫之中而觸及不到自然中所深藏的“真”,那麼這種所謂的“現實”必然流於膚淺。勒帕熱的鄉土繪畫以一種凝固的自然化的生活情境,表達了一種朴素的、沉靜的力量,使觀眾一下子就融入到畫面的情境中,似不動聲色,卻又被畫面自然融匯,引起觀眾潛在的、普遍的、人性情感的共鳴,這也正是勒帕熱的鄉土自然主義繪畫的魅力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勒帕熱的作品中,由於利用最先進的科學手段如攝影圖片等來捕捉稍縱即逝的瞬間場景,並盡可能地深入刻畫以加強藝術感染力,所以他的人物的動態和表情或多或少還遺留學院派的“擺拍”痕跡,使得他的繪畫更具舞台戲劇效果,這是他和同時期米勒的鄉土題材繪畫的不同之處。

  勒帕熱雖然師從學院派,但他並不局限於學院主義的繁復陳規,他唾棄學院的保守主義,但卻保留其嚴謹的造型﹔他借鑒印象派的色彩技巧和外光的表現手法,而卻拒絕其“為藝術而藝術”的主張。勒帕熱的繪畫根植於養育他的那片土地,其濃厚的民族性和文化積澱,具有真實、朴素的特點。他批判地繼承了庫爾貝、米勒等畫家的現實主義精髓,贊同藝術的社會功能並堅定地遵循“為生活而藝術”的原則,勒帕熱在鄉土題材繪畫中傾注了自己的真情實感、融入了對鄉土的生命體驗,從而升華了鄉土的精神內涵,他以朴實無華的筆法,真實地再現了19世紀法國農村生活的本真面貌,他所表現的不僅僅鄉土,更多地是對人性的深刻表達,這正是勒帕熱鄉土自然主義的精髓。

  (作者為中央美院博士、北京服裝學院美術學院副教授)

巴斯蒂昂·勒帕熱 草垛(局部) 布面油畫 藏於巴黎奧塞博物館
巴斯蒂昂·勒帕熱 草垛(局部) 布面油畫 藏於巴黎奧塞博物館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