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將向革命老區傾斜

2019年03月21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光明日報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李韻)今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發布會,邀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和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向媒體介紹新近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相關情況,並回答問題。

片區分縣名單包括哪些地區?

顧玉才介紹,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包括15個片區,主要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根據地13個片區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2個片區﹔這2個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主要是選擇太行山區八路軍總部所在的晉冀豫抗日根據地和新四軍總部所在的蘇北抗日根據地。所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13片區加上抗日戰爭時期的2片區,一共是15片區,也就是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陝甘、川陝、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這15個片區一共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片區分縣名單確定的標准是什麼?

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的原則,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文獻和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現存的革命文物為依據。顧玉才解釋,保護利用工作是以革命文物為載體的,有精神力量,更要有物質實証。他舉例說,東北抗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了十年左右艱苦卓絕的斗爭,但是在深山老林裡很難留下革命舊址,因而這次確定片區時隻能忍痛割愛。

另一方面,片區名稱的確定是以黨的決議為主要依據。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片區,以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提及的革命根據地為基礎,確定片區13個。抗日戰爭時期的片區,以1945年中共七屆一中全會《關於召開中國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及其籌備事項的決議》和《周恩來關於中國解放區人民代表會議選舉事項的決議草案的說明》明確提及的抗日根據地為基礎,確定片區19個。另外,統籌考慮紅軍長征、東北抗日聯軍和建黨時期、大革命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史實,確定若干片區。

資金從哪裡來?

革命老區大多經濟不發達,甚至是貧困地區,僅僅依靠地方力量來實施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顯然不能適應保護利用工作的需要。因此需要在中央層面和省級層面加大統籌和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

顧玉才介紹,財政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公布了《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對原來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支持的重點、內容、范圍作了一定的調整。之所以做出調整,更多的是著眼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需要。以前財政主要是分級財政、分灶吃飯,根據各自的事權、財權與之相匹配﹔過去是把國保單位作為國家的事權,省保、市縣保分別作為省裡和市縣裡的事權。這次在修訂辦法的時候,特別強調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要適當地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明確提出要向革命文物等黨中央、國務院所確定的重點支持方向傾斜。在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當中,要把省級和省級以下文物保護單位納入中央財政專項經費的支持范圍,同時也支持革命文物集中連片地區的總體片區的整體陳列展示。這是目前中央財政的支持政策。

另一方面,一些省也制定了地方政策,像廣東、安徽,都安排了專項經費。廣東每年3億元,打算用5年的時間達到15億元,支持的范圍也都會突破原有的界限,不僅僅用於省保以上文物單位的維修,突破這個范圍,來滿足基層的實際需要。

資金怎麼用?

資料顯示,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近3.5萬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00萬余件(套)。顧玉才強調:“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最根本的還是要做好革命舊址和革命文物的本體保護。”他說,雖然年代不是很久遠,但是這些革命舊址、革命文物有一些是很普通的材質,保存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實施的過程當中對文物本身的保護要突出重點,按照統一規劃,做好組織工作,實施一批、儲備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

他還特別指出,為了更好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可以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但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要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嚴格履行報批手續,必須經過批准,不得未批先建,不得邊批邊建。他還強調,展示設施建設要盡可能利用革命舊址來進行,主要是要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滿足文物安全的需要,切不可貪大求洋,更不能建得富麗堂皇。

陸瓊補充說,一個片區可能涉及幾十個縣甚至上百個縣,紀念設施和博物館、紀念館的建設,需要認真研究、科學論証,要防止重復建設。

短評

增強紅色基因傳播力

光明日報記者 李韻

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文化傳播,是革命文物利用的核心內容。如何拉近革命文物與青年人的距離,是有效發揮其教育作用必須考慮和解決的問題。

對於革命文化的有效傳播,增強紅色基因的傳播力,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正如陸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用幾個例子說明,用青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講述革命歷史、展現革命精神,讓他們感同身受,可以有效拉近他們與紅色文化的情感距離。目前已經出現以快閃、抖音等方式傳播紅色文化的成功案例,無論是傳播者還是受傳者,都在情感上對紅色文化、革命文物產生了認同。以理服人,天經地義,無可非議﹔而以情動人,潛移默化,入腦入心,傳播效果更佳。

《光明日報》( 2019年03月20日 08版)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