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近600歲古橋將“退休” 被列入全國重點文保

2019年03月21日09: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600歲古橋將“退休” 新八裡橋5月底通車

  近600歲老八裡橋即將卸任。圖片/記者 王貴彬

  19日下午,記者在位於北京通惠河上的新八裡橋施工現場看到,這座橋梁已經主體完工。記者從交通部門獲悉,今年5月底新橋有望通車,而近600歲的老八裡橋將禁止機動車通行,並開始進行修繕保護。

  現場:柏油路面全部鋪就,施劃道路標線

  作為通惠河上唯一大型石拱橋,“老八裡橋”已經擁有近600年歷史,由於建成年代久遠,石材風化嚴重,加之每天車來人往,橋梁實際承受荷載已遠遠高於近600年前的設計荷載。為避免車輛通行對其造成破壞,從去年5月開始,一座嶄新的現代化“新八裡橋”在古橋西側開工建設。

  昨天下午,記者在新八裡橋上看到,橋梁主體已全部完工,柏油路面也全部鋪就,並施劃了道路標線。記者從交通部門獲悉,目前,橋梁已具備通車條件,下一步將進行周邊道路翻新工作,5月底新八裡橋有望正式通車。

  未來,河道兩側居民出行也將有一定改變。新八裡橋位於古橋西側,上游約152米處,東五環外通州區與朝陽區交界處,通燕高速與京通快速之間。也就是說,周邊居民要想從此處通行需要向西繞上一小圈。記者在河道南側看到,雖已有一條可供車輛通行的道路,但隻有一條半車道的寬度,兩側還種植著樹木。據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橋市政一公司新八裡橋項目總工程師張冰介紹,下一步,他們將為這些樹木搬家,把道路拓寬,達到上下行各一條車道的規模。

  設計:新八裡橋採用臥虹式橋

  據張冰介紹,新建的八裡橋採用與老橋相呼應的拱橋設計,並本著“不能高於老橋”、避免影響老橋歷史風貌的原則,有關部門從3個設計方案中選定了臥虹式橋。新橋橋梁全長81.0米,寬26.6米,上部結構為一孔等截面懸鏈線鋼筋混凝土板拱橋,下部結構橋台為實體式台身接承台,基礎為鑽孔灌注樁。

  據悉,新八裡橋將為雙向6車道,其中機動車道4條,各寬3.5米;非機動車道2條,各寬3米,另外還有2條3米寬的人行道。根據橋型布置立面圖,這座橋的路面將是平的,而不是古橋那種拱起的形狀。

  ■ 背景

  老橋被列入全國重點文保

  老八裡橋位於通燕高速旁,與通惠河正交,始建於明正統十一年,距今已有500余年歷史,竣工時定名“永通橋”,后因距通縣8裡,俗稱八裡橋或八裡庄橋。

  老八裡橋橋長約50米、寬約16米,橋的四角分別雕刻有鎮水獸,橋兩側有32塊護欄雕飾、33對石獅刻工精美,作為北京的三大古橋之一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作為京杭大運河起點,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為了對老橋進行修繕保護,有關部門已對河水採取引流措施,將古橋下方的三個石拱圈起,使河水從橋梁南側流走。橋下,工人們手持工具修復石橋的裂痕,而在遠處,還有工人正在清理沉積在河底的淤泥。

  據朝陽區文委消息,目前八裡橋的修繕方案已報國家文物局審批。待交通部門啟用新橋、將老橋移交給文物部門后,修繕工程便將啟動,此后古橋將不再通行機動車。同時,橋面的瀝青也將被鏟掉,恢復古橋過去的石板路。(記者裴劍飛)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