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古人“冬閑”時節忙些什麼?反正沒閑著……

2018年11月19日08:44 | 來源:石家庄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人“冬閑”時節忙些什麼?反正沒閑著……

  我國在古代是傳統的農耕社會。入冬以后,農事漸少,古人稱這段時間為“冬閑”。冬閑時古人都會做什麼呢?從古籍記載來看,“冬閑”時,其實古人並不閑著:女子“學做女紅”,男子“習射練武”,上不起正規學校的孩子們則選擇上“冬學”……

  冬閑時女子“學做女紅”

  在古代,尚沒有工業化的生產方式,人們的衣著、鞋襪、布包什麼的,都要靠手工縫制,破了也得手工縫補。這個任務,在男耕女織的社會分工中,便落到心靈手巧、吃苦耐勞的女性身上。因此,“冬閑”時正是古代女子學習做針線活兒的好時機。針線活兒又叫“女工”,還有“婦功”“女事”“女紅”等多種叫法,皆是指針線、紡織、刺繡、縫紉等女性做的手工活兒。

  一般情況下,古代女孩子到了10歲左右就要開始學習做針線活兒了。據《禮記·內則》記載:“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聽從。執麻枲,治絲繭……學女事,以共衣服。”大概意思是說,女孩子到了10歲就不能再外出瘋玩了,得開始培養自己的淑女品德和性格,習練制作麻績,養蠶紡絲,織布制帛,學習女紅。

  古代女子學做女紅有很多規矩。明秦淮寓客輯《綠窗女史》一書中收錄不少古代“女性須知”,其中張淑英撰《刺繡圖》一卷專門談到學做女紅的各種要求,女紅集中在“品”“圖”“法”“質”“器”“供”“忌”“候”八個字上,每個字代表一種要求。首先要求女孩有良好的品行,特別是學做工藝要求高的刺繡時,“品”為第一要求,“刺繡須蕙心妙質,靜女、文姬及風神蕭遠,有林下風氣者”。這話說得很明白:學刺繡的女孩子,須具有純美的內心,美好的氣質,就像靜女、文姬那樣,或者是神韻瀟洒,心態遠逸,有林下風氣的人。可見,古人對習女紅者的素質要求是很高的。

  冬閑時男子“習射練武”

  冬閑時女子習女紅,那麼男子呢?他們也不能閑著,要習射練武。古代凡學生必須掌握六種基本才能,分別是“禮”“樂”“射”“御”“書”“數”,其中的“射”通稱“射禮”,實際上是一種射箭技術,包括白矢、參連、剡注、襄尺、井儀等五種射法。

  先秦時期,鄉射是最基層的較射活動,一般在農事結束以后的鄉飲酒禮活動中舉行,輸者飲酒。習射相當於后來的習武健身活動,為了在較射時比出好成績,人們都要認真練習,掌握真正的射箭本領。古人習射興致很高,可能與會得到豐厚的回報有關系。如先秦時,各諸侯國對民間善射者都會給予獎勵。《墨子·尚賢》即稱:“欲眾其國之善射御之士者,必將富之,貴之,敬之,譽之。”意思是,要使國家善於射御之人增多,就必須讓善射的人富裕,使他們顯貴,尊敬他們,贊譽他們。在這種政策背景下,民間熱衷於利用冬閑時間習射也就很好理解了。

  到了西漢,由於“兵農合一”,朝廷更加鼓勵民間冬閑時習射,“教民以應敵”。此時,除了習射,習刀練劍之風亦漸興起,如當時的名人司馬相如便“少時好讀書,學擊劍”。

  隋唐時實行府兵制,進一步推動了民間的習射之風。府兵的兵士是從農民中征點的,白居易《新豐折臂翁》詩中所謂“無何天寶大征兵,戶有三丁點一丁”,說的就是此事。唐朝開考“武舉”科,武功好也能中舉當官,更刺激了民間的冬閑“習射熱”。《舊唐書·職官志二》稱:“居常則皆習射。”

  兩宋時期,民間則出現了“弓箭社”“忠義巡社”等結社組織,其特點是農忙時忙農事,冬閑時便於“庄井附近便處”,“教習武藝”。明清時興盛的武術,就是在宋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冬閑時孩子上“冬學”

  想學習文化知識的古人,則會利用冬閑的時間進行“冬學”。南宋陸游《秋日郊居》詩中便提到了這種學習形式:“兒童冬學鬧比鄰,據案愚儒卻自珍。授罷村書閉門睡,終年不著面看人。”

  但冬學與正規的學校教育不同,它是利用冬閑時間組織起來的短期學習班,目的是啟蒙教化。在古代,能進入正規學校讀書者少之又少,冬學解決了古人渴望上學受教育的問題。

  元朝設立的“社學”,也是利用冬閑時間來學習。元朝的社學始建於元世祖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朝廷設司農司並頒“農桑之制一十四條”,其中便包括有關興辦社學的規定。“社”是元朝的基層組織單位,每五十家為一社,設社長一人。據《新元史》記載,“每社立學校一,擇通曉經書者為學師,農隙使子弟入學”。社學主要進行一般農桑知識啟蒙教育和道德教化管理,以提高人們的素質。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教師資源有限,“村庄各社請教冬學,多系粗識文字之人,往往讀《隨身寶》《衣服雜字》之類,枉誤后人”。有的“冬學”教師連字的讀音都拿不太准。《通制條格》記載,元朝廷就此要求州縣學官處對教師進行培訓,“將各經校正點讀句讀,音義歸一,不致訛舛,如此庶免傳習差誤” 。

  冬天又到了,到歷史的長河中搜尋一下古人的冬閑文化,賞閱一下有關冬閑的歷史知識,可以領略到我國幾千年歷史文化的博大和厚重。

  ——《燕趙晚報》綜合

(責編:魯婧、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