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靳尚誼:弘揚中華美育 塑造美好心靈 

嚴長元
2018年09月25日09:2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中華美育

  

靳尚誼

人物名片:

  靳尚誼,1934年生,河南焦作人。195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繪畫系。1957年結業於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並留校任教。執教近60年,培養了一大批中國油畫的中堅力量,其開創的中國油畫新古典主義的風格影響深遠。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藝術組評審委員、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主任、全國政協常委。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榮譽委員。其代表作《塔吉克新娘》《青年女歌手》等被中國美術館等多個國家機構收藏。

途中(油畫) 100×96厘米 2015年 靳尚誼

  與教育結緣

  “普及美育是一個老問題了,但是現在提出來具有特殊的現實意義。”他從最近大家十分關注的回信談起。早在百年前的國立北平藝專時期,蔡元培先生就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如今,中國在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得到極大發展,而作為專業美術學院,中央美院擔負著普及美育的任務,尤其是學校所培養的藝術人才及其作品所產生的影響,對於提升全社會的審美能力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在他看來,優秀藝術作品具有獨特的精神影響和審美作用,因此,對於藝術家來說,最要緊的是要創作出精品,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所指的“高峰”。

  “從1949年夏天我考上中央美術學院,到如今快70年了。”靳尚誼是央美第一批畢業生,自從15歲來到這裡,就再沒離開過。他出生於河南焦作一個教師家庭,父親去世后家境每況愈下。“因為交不起學費,父親的一個朋友說這是公費學校,還有助學金,管飯。”就這樣,因為幼時有臨摹連環畫的經歷,靳尚誼在親戚的鼓勵下報考了國立北平藝專(中央美術學院前身),從此開始了自己數十年的藝術與教育生涯。

  “所有老師之中,董希文先生給我教益最深,從本科到研究生,他教了我三年……”說到眾多老師的惠澤,靳尚誼舉例說,從1951年畫主題創作《開國大典》,到后來吸收了很多壁畫特點的油畫《春到西藏》,再到1957年與前兩者拉開差距的《紅軍過草地》,董希文的藝術實踐告訴他,一個藝術家的創新思維不是最高標准而是基本素質。

  畢業后,靳尚誼留校任教,並在后來成為中央美術學院繼徐悲鴻、江豐、吳作人、古元之后的第五任院長。在任14年,証明了他是一個思路開闊的領導者。1987年,美院的青年教師徐冰剛創作出《天書》時,輿論一片嘩然,那些極其精美卻無人能識的“偽漢字”受到保守勢力的批評,靳尚誼沒有忌憚這些,還帶上徐冰去巴黎高等美術學院交流。在他擔任院長期間,完善了造型學科和美術史學科的建構﹔面向新世紀,在全國率先拓展開設了設計和建筑專業,使中央美術學院成為中國美術教育的引領。

  “他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美術家,是改革開放以來貢獻卓著的美術教育家。他推行的教學改革理念與方向為中央美術學院‘多學科大美術’的教學體系奠定基石,為當代中國美術教育格局的構建打下基礎,在中國美術教育界具有裡程碑意義。他肩負藝術人才‘傳幫帶’的重要使命,長期堅守教學一線,言傳身教、德藝雙馨,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堅持寫實畫風、藝術成就突出的優秀人才,堪稱一代名師。”在今年9月7日舉辦的中央美術學院建校百年教師節大會上,靳尚誼等20位老教師被授予首批“中央美術學院杰出教授”,他同時獲頒“徐悲鴻—教育教學獎”。

  為時代造像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他根據毛澤東詩詞《清平樂·會昌》創作於1963年的《踏遍青山》,表現了毛澤東在長征時期帶領隊伍信步登上山頂的形象。那段時期革命歷史畫的創作經歷差點讓他的眼睛受損,但總結這段歷史,他認為有兩點收獲,一是大量創作使他獲得了藝術上的鍛煉,二是啟發他站在畫布前更多地思考人生的價值和對世界的探索。他開始審視自己的特點,嘗試著從廣闊的畫面轉向肖像人物的刻畫,用單純、簡練的構圖以及盡可能少的人物,來反映豐富的社會內容。作為一位堅持在人物畫特別是肖像創作上積極探索的畫家,靳尚誼在人與時代、西方油畫與中國精神等當代美術重要命題上做出了獨特的回答。

  1983年的作品《塔吉克新娘》被譽為“開創了中國油畫的新古典主義風格”。1984年創作的《青年女歌手》廣為人知,端庄的女學生坐在北宋畫家范寬的《雪景寒林圖》前,傳遞著一種嚴謹、古典的氣韻。進入新世紀,靳尚誼又嘗試從中國壁畫、水墨中尋找契合點,思索著如何將西方油畫的形式、語言精華與中國文化精神完美融合。於是《晚年黃賓虹》《畫僧髡殘》《八大山人》一個個“走來”。靳尚誼的創作既有個人藝術歷程的印記,又飽含時代變遷的感懷。

  當中國油畫界整體風格趨於蘇俄樣式時,他獨辟蹊徑地從歐洲文藝復興以來的經典作品中體會形象塑造的精神性價值﹔在各種思潮涌入、流派紛呈的浮華年代,他埋頭深耕人物畫特別是肖像畫創作﹔當人們不斷叫嚷著所謂“創新”時,他強調油畫的基礎性語言研究……在他特立獨行的背后,有在繼承前輩經驗基礎上的學術深入,也有對中國文化獨特審美的自信,更有對當代中國人精神的思考與觀照。“西方油畫最主要的類型是人物畫,通過人物表達豐富的情感。我要為中國人造像,表現他們的精神氣質,這是一個中國畫家的職責。”靳尚誼談到自己的堅持如是說。

  向未來拓展

  靳尚誼曾表示自己一生最熱愛的兩件事是藝術和教學。即使退休了,也是如此。近些年,他把精力投入至公益事業中,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就以發現和扶持青年藝術人才、資助藝術交流和展覽為宗旨。前不久,以“視野與使命”為主題的青年油畫展在全國幾個城市巡展,這是該基金會用連續5年的時間,發現並扶持全國藝術院校、師范院校乃至普通院校的藝術專業的青年教師,資助他們到國外觀摩原作並回國舉辦巡展。該項目成果頗豐,第二期計劃也已經啟動。他介紹,明年還要舉辦一個面對全國院校學生的素描大展,就油畫創作的一些基礎問題展開研究。“我現在就是做一些基礎性的工作,畫畫也是這樣,我慢慢畫,不著急。現在我的畫還在發展中。”

  靳尚誼先生幾度提到,他十分懷念上世紀50年代時,人們內心和社會整體氛圍的安靜。這也是他十分鄭重地要告訴青年人的。“無論社會狀況如何,仍應該沉下下心來認認真真做學問,這是最簡單的道理。”他還說中國的未來在年青一代身上,普及美育當前最基礎的工作是要重視全國中小學老師的培養,尤其要強調他們在傳播知識之外所必須具備的修養與人品的煉成。“怎樣使他們對美的感受達到一個高度,這是當前需要重視的問題。”

  “你們要有深刻而率真的情感,千萬不要遲疑,要把親身的感受表達出來,即使與現存思想背道而馳。也許最初人們不能理解,但你們為此遭遇的孤寂是暫時。不久之后,許多朋友會走向你們。創作的要點是感動、是愛,是希望、戰栗、生命。”這是他不久前在央視《朗讀者》節目現場為大眾朗讀的詞句,也是其不平凡人生的藝術箴言吧。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