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博山爐:臥看仙崖雲海間(尋古探源)

王  磊  莫  陽
2018年09月1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勝墓金錯博山爐。

  劉勝墓博山爐線描圖。

  博山爐是一類造型特殊的熏爐,主要流行於漢晉時期。常見的博山爐多為青銅器或陶器,前者率先出現於貴族器用之中,后者是前者的替代品,並且演變成為明器。從形制上看,博山爐的器身近似豆,其上覆以尖錐狀的蓋。爐蓋一般被塑造成怪石嶙峋的山的形態,留有孔隙以便煙香溢出。山內與山外隨處可見雲氣或海水紋飾,峰巒間往往還點綴著奇珍異獸,望之有如仙山。

  博山本是人們對仙山的籠統稱謂。戰國秦漢以來,文獻中的仙山概念通常與大海有關。宋人呂大臨在著名的《考古圖》中曾著錄過一件博山爐,他寫道:“爐像海中博山,下有盤貯湯使潤氣蒸香,以像海之回環。”這段話雖然難以代表早期中國熏爐的設計理念,觀察力卻非常敏銳。隨著西王母信仰的崛起,漢代人對仙的想象從沿海轉向西域,因此博山圖像中水的意象漸趨淡化。不過,在博山爐發明之初,海顯然是必要的元素。《史記·封禪書》記載了當時人對仙山的直覺印象:“入海求蓬萊者,言蓬萊不遠,而不能至者,殆不見其氣。上乃遣望氣佐候其氣雲。”可以看出,神仙居住的世界充滿玄妙,而水與氣都烘托了他們的靈蹤。

  博山爐就是真實可見的“神仙世界”。考古發現的漢代博山爐數量眾多,河北省滿城中山靖王墓出土的金錯博山爐曾是實用的生器,在它的表面,上演了一幕幕動人心魄的情景。這件博山爐高約26厘米,爐蓋被制作成群峰聳峙的高崖巨嶺,爐座上伸出的亂石和飛雲與爐蓋造型相呼應,令全器形成一個嚴密的整體,巧妙地隱藏了燃燒香料的空腔。爐體下方的虯龍起到支撐作用,也暗示了觀者眼前所見並非尋常山峰,而是漂浮在海面之上的仙島。金錯雲紋纏繞著博山爐,線條層疊而流暢,有意營造了海浪涌動的錯覺。

  匠師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將小小的香爐修飾成一方神秘的天地。在山頂的石頭上,山腰的溝壑邊,山麓的雲煙裡,猿猴、猛獸、野豬和獵人的身影竟然有些不起眼,需要迫近觀察,才能從石頭中辨別出來。環顧爐蓋,仙人的形象沒有出場,但是祥瑞氣氛已流露無遺。有時候,雲煙縹緲之間的山石似乎也運動起來,變得影影綽綽,不再清晰……這是煙幕繚繞起來后的動態景象。此時,博山爐不再是香爐,而是視覺與氣味共同塑造的超凡場域——縮微的海上仙山。

  滿城漢墓發現於1968年,一、二號墓的主人被確定為中山王劉勝和王后竇綰。劉勝死后的兩千余年,共有四件銅熏爐在山岩內陪伴著他,一件在前室,三件在后室。與其他幾件造型簡約的熏爐不同,深藏后室側間角落的博山爐精工細作,卓爾不群。由於這間墓室象征著地下王國的浴間,我們推測金錯博山爐有可能原本與醫療有關。“升降隨長煙,飄搖戲九垓”,在爐香與霧氣之間,中山王是否像他的兄弟漢武帝劉徹一樣時常夢想著登仙?

  中山王后竇綰墓總計出土了三件青銅熏爐,其中兩件為豆形熏爐。第三件熏爐屬於博山爐的另一種常見類型。這件香爐下有承盤,在底座處塑造了跨騎神獸的人物,爐蓋刻畫了兩層透空物象。石崖之間,閃現著虎、熊、羊、人物、牛車和怪獸,虎嗜羊的圖式透露出草原藝術風格。千變萬化的博山爐器身普遍較為矮小,在席地居坐的漢代,它們適合放置在私人活動空間。大概,漢代的天子和王侯都習慣於臥看帳內案前亦真亦幻的雲崖海島吧!

  早在博山爐出現之前,熏香已經進入了中國人的生活。除了佩戴草葉之外,焚燒香草也是華夏先民潔身淨室、辟除邪魅的慣用手段。隨著域外香料的輸入,熏香行為越來越盛行,香爐形式更是潛移默化發生著改變。目前我們所見到的最早的博山爐時代集中於武帝朝,足見開創“絲綢之路”的漢武帝在中國香爐的發展史上留下的印記。陝西興平茂陵陪葬區出土的鎏金銀竹節銅博山爐曾在未央宮寢殿使用,器身有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的銘文,也許屬於最早問世的博山爐作品。

  魏晉以后,一些狀寫博山爐的文字流傳了下來。《西京雜記》記載“長安巧工丁緩者……又作九層博山香爐,鏤為奇禽怪獸,窮諸靈異,皆自然運動”,夸張地描述了博山爐的視覺動勢。《詠博山爐》詩雲:“上鏤秦王子,駕鶴乘紫煙”,記述了博山爐煙氣升騰時的迷人情境,且帶有附會的成分。兩段文獻各自從形式和寓意方面替漢代人講述了博山爐的奧秘。自從西漢中期博山爐被創造出來之后,這類曼妙的器形迅速流傳。起初,銅博山爐隻在皇室成員之間傳播,而后很快為各個階層的藝術家共享,博山圖式被廣泛仿制,材質也擴大到陶和石。“請說銅香爐,崔巍象南山”,東漢以后道教興起,民眾對西王母和昆侖山的崇拜也日益高漲,人們紛紛將對長生之境的神往寄托在日常所見的器物上。博山爐的風靡甚至影響到了佛教,在南北朝石窟寺和造像碑的浮雕中,比比皆見山形香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22 版)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