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火 殤——巴西國家博物館事故反思

周懿
2018年09月17日09:06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現場 圖片來源:布達·門德斯,蓋蒂圖片社 (Buda Mendes,Getty Images)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現場 圖片來源:布達·門德斯,蓋蒂圖片社 (Buda Mendes,Getty Images)
原標題:火 殤

  文明之劫

  9月2日,就在學子們准備歡欣進入新學期的時候,地球另一邊一場持續了整晚的大火,灼痛了全人類的心。巴西國家博物館,今年7月剛剛歡度成立200周年的慶典,僅僅2個月后付之一炬,這個國家也隻有500年歷史而已。面對2000萬件藏品的被毀,人類渺小得束手無策,隻能在哀嘆和淚水中,唱響悲慟的“安魂曲”。

  巴西國家博物館曾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也是拉丁美洲重要的自然科學和人類學研究中心之一。經過兩個多世紀的探險、發掘、收購、捐贈和交流,巴西國家博物館收藏了2000多萬件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藏品。包括動植物標本、昆虫標本、化石、隕石等自然科學藏品﹔也有土著居民的陶器、埃及木乃伊、南美考古器物、巴西各族群的文化特征物品等人類學、考古學的遺存。

  然而光鮮的背后,早已危機四伏。災難往往不是“樂極生悲”的天災,而是“麻痺大意”的人禍。事發之后,世界才知道堂堂國家博物館,僅有的消防設施隻有幾個滅火器。由於經費短缺,設備年久失修,甚至連消防栓都是壞的。大火時最先沖進去搶救文物的,也是幾位工作人員。而那筆申請了良久,終於批下來用於改善博物館環境的款項,還在來的路上,這2000萬件藏品卻再也用不上了。

  水火無情

  實際上,除戰爭外,水災、火災、地震等災害,是人類文明傳承的最大敵人。

  就在不久前,8月27日,位於美國紐約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博物館工地發生疑似因使用丙烷引發的火災。好在這場火災發生在中午,且引發了兩次火災警報,島上游客都被緊急疏散,自由女神像區域的游客也全部被撤離,火情被及時控制。

  又如今年年初,因連日降雨,法國多地洪水泛濫,法國塞納河水位上漲導致洪澇。巴黎市政府關閉了多處名勝古跡,其中就包括盧浮宮博物館。好在盧浮宮早有應對洪水的經驗,在2016年的洪水期間,就有大約3.5萬件藝術品被緊急轉移至高處。因此面對本次洪水,接受過相關培訓的專業工作人員,快速將一大部分藏品妥善包裝起來,以便在洪水到來時妥善轉移。

  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在國內,文物單位的火災事故並不罕見。據介紹,2012年至2016年,國家文物局接報文物火災事故80余起。2017年,全國發生文物火災事故共17起,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發生火災事故6起,電氣引起的火災事故3起,用火管理不善引起的1起,正在核查調查的2起。如2017年3月6日,浙江省金華市蘭溪市長樂村望雲樓發生火情,致使佔地380平米的望雲樓全部燒毀,毗鄰文物建筑——象賢廳和滋樹堂(均為國保組成部分)的部分山牆受到損傷。2017年5月31日,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高峰山古建筑群著火,燒毀建筑728.9平方米,其中現代建筑389.2平方米、古建筑339.7平方米。同年6月18日,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早期建筑老化學館實驗室失火,過火面積10平米,幸而未對文物本體造成損失。2017年12月10日,九龍寺大雄寶殿突發火情,快速引燃毗鄰的祖師殿、毗盧佛塔。造成大雄寶殿、祖師殿、毗盧佛塔燒毀,過火面積800多平方米。火災發生時,新建主體建筑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后期裝修。2018年2月17日,拉薩大昭寺供奉有釋迦牟尼佛像的后殿二樓右側通風室著火,過火面積50平方米左右……這一場場火災,著實牽動人心。

  警鐘長鳴

  巴西的這把火,不僅燒掉了一個博物館曾經的輝煌,也燒出了一個共識:防患於未然。

  其實,就2017年文物單位火災事故的具體情況,中國國家文物局已於今年2月8日,舉辦了全國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新聞發布會。並通報了這些火災事故的調查處理情況和文物單位火災隱患明察暗訪工作情況。而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后,各文博單位都開始了自我檢查和災害預防的相關學習。

  中國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美術史家陳履生認為,“博物館的安全問題可能會來自於多方面,要做綜合考量,人防、物防、機防,處處著手。”如寧波美術館館長韓利誠所言,“藏品的安全,應當從典藏外部硬件設備及內部管理規范著手。” 一方面,要保証設備設施的更新、有效﹔一方面,需要規則的確立和人員意識的自覺。

  實際上,中國的現代文博事業起步較晚,相關標准和規則也在逐步學習、梳理和建立的過程中。日前,“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存儲安全防范技術規范制定”工作在上海宣布啟動。鑒於目前國內在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存儲行業內還沒有完整的與國際標准接軌的安全防范及運營方面的技術規范及行業標准,為了推動我國藝術品產業化和能力升級,樹立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技術規范,由國家公安部檢測中心牽頭,自貿區文化投資公司、美國UL公司(美國保險商實驗室)、上海同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單位,組成項目組,共同起草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安全防范技術規范。在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存儲設施的設計、建造及運營方面將起到規范化的引領與指導作用,具有重大意義。該規范制定工作預計將於明年完成,並向全國文博單位及相關儲藏、運輸等機構進行推廣,樹立行業技術規范、進一步推動我國藝術品產業規范化和能級提升。

  這一場大火,成了全人類這個“新學期”觸目驚心的“開學第一課”,只是這一課,代價太高。巴西博物館失去的已無法挽回,希望我們引以為戒,確保安全的警鐘長鳴。

(責編:赫英海、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