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四大名著郵票 行情冰火兩重天

張世成
2018年04月23日08:57 | 來源:石家庄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名著郵票 行情冰火兩重天

  ■今天開始發行的《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三)》小型張。

  中國郵政於今日開始發行《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三)》特種郵票,這一消息又激起了集郵愛好者收藏古典文學名著郵票的新一輪高潮。那麼,截至目前我國共發行了哪些古典文學名著郵票?這一題材郵票是否值得收藏?

  集郵者爭相收藏的搶手票

  我國古典文學名著在國人心中一直享有崇高的地位,尤其是《西游記》《紅樓夢》《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四大名著更是家喻戶曉。縱覽新中國成立以來發行的郵票,其中古典文學名著題材最早發行的是原郵電部於1979年12月1日發行的《中國古典小說——〈西游記〉》特種郵票一套8枚。2014年6月1日,中國郵政發行《動畫——〈大鬧天宮〉》特種郵票一套6枚,小本票1本。值得一提的是,該套郵票加載了最新的增強現實技術,通過手機下載APP軟件,掃描郵票即可觀賞《大鬧天宮》動畫片片段。2015年5月3日,中國郵政發行了《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西游記〉(第一組)》特種郵票,一套4枚,小型張一枚。2017年3月30日,又發行了第二組。古典文學名著系列郵票是隔年發行,第三組將於明年發行。

  1981年11月20日、1982年4月24日,原郵電部分兩次發行《紅樓夢——金陵十二釵》特種郵票,一套12枚,小型張一枚,這也開創了我國一套郵票分兩次發行的先河。這套郵票圖案採用繡像方式,不用任何背景襯托,生動地勾勒出人物的瞬間神態,人物形象突出。這套郵票被評為“1981年最佳特種郵票”。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一)》特種郵票,是從2014年開始發行的,今年發行的是第三組。而《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系列郵票和《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系列郵票已發行完畢,分別發行了5組20枚郵票,基本涵蓋了小說中的主要情節。

  現在我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系列郵票隻剩下《紅樓夢》和《西游記》還沒有發行完,已經形成了一大系列,膾炙人口的題材、精美的設計,深深吸引了集郵者的眼球,這一系列郵票已成為集郵者爭相收藏的搶手票。

  市場表現冰火兩重天

  我國古典文學名著系列郵票稱得上是一個大家族,其中不乏珍品。目前處於領軍狀態的郵票是:1981年發行的《紅樓夢——金陵十二釵》特種郵票小型張《雙玉讀曲》,其次是1979年發行的《中國古典小說——〈西游記〉》,另外是《紅樓夢——金陵十二釵》特種郵票,作為J.T郵票中的早期品種,發行初期基本上能夠在集郵櫃台上平價購得。進入20世紀80年代后,隨著集郵隊伍的快速增長,這些發行量較少的郵票優勢就顯現出來了,尤其是在二級市場上的成交價格不斷攀升,並於1985年第一次大浪潮中確立了早期古典文學名著品種領頭羊的地位,市價也不斷攀升,成為脫穎而出的“黑馬”。截至目前其走勢一直堅挺,即使市場陷入低迷的1989年和1994年等時期,仍表現出極強的抗跌性,價格一直在國家牌價的50%之上,且市場上一票難求,需求者隻能夠在拍賣會上競得。在經過近40年的消耗沉澱之后,面值2元的《雙玉讀曲》小型張,發行量為81.85萬枚,目前市場價在1650元左右。面值1.92元的《西游記》郵票,目前市場價在500元左右。面值2.28元的《紅樓夢——金陵十二釵》郵票則在400元左右緊跟其后。一直表現堅挺的還有1987年發行的《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第一組)》小型張《智取生辰綱》﹔1988年發行的《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第一組)》面值2元,目前市場價都在180元左右。

  上世紀90年代以后發行的古典文學名著系列郵票,由於發行量較大,其市場表現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甚至有的還處於打折狀態。因此,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古典文學名著系列郵票的市場表現,實不為過。

  在古典文學名著郵品的收集過程中,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收藏觀,不能盲目地把它當做一種投資儲財手段。那樣極容易使收藏活動走入極端,到頭來不僅顆粒無收,弄不好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要把集郵活動作為一項學習知識、陶冶情操的業余愛好,在不斷積累知識的前提下循序漸進地展開。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