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那些價值連城的瓷碗

2018年04月23日08:50 | 來源:石家庄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價值連城的瓷碗

  ■北宋定窯劃花八棱碗。

  ■清康熙粉紅地琺琅彩花卉紋碗。

  碗是如今最常見的餐具,但下面這些碗,若作為飯碗可就大材小用了,更別說失手打碎,那可是上億元的損失。今天,就請大家認識下這些拍賣史上極為罕見、珍貴的億元瓷碗,感受下它們的精致奢華。

  在今年的香港蘇富比春拍中,一隻清康熙御制粉紅地琺琅彩花卉紋碗以2.38億港元成交,打破了碗類瓷器的拍賣價格紀錄。此碗直徑14.3厘米,以罕見的粉紅色釉作底,以五瓣花朵式開光,內繪花卉,色彩艷麗,筆觸細膩。底蓋粉紅色“康熙御制”楷款,加雙方框。目前已知的類似作品僅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有一隻,同著粉紅為地,繪花相異,但論色調、布局,卻能與之匹配。

  2017年4月5日,一隻明宣德青花魚藻紋十棱菱口碗在香港蘇富比上拍,最終以約2.29億港元成交。此碗直徑約23厘米,為十棱菱口碗,燒制難度極大,故而又有“宣德碗王”之稱。該器深壁外撇,繪飾卓絕。碗上繪游魚四尾,兩兩相對,一面畫鯉,一面繪鱖,各迎一魴。據悉,傳世繪相同魚藻紋的宣德碗,僅台北故宮博物院藏的兩件可與其相比較,然尺寸皆較小。

  2006年11月28日,一隻清乾隆御制琺琅彩杏林春燕圖碗在香港佳士得上拍,最終以約1.51億港元成交。由於當時市場上極少見到價格超億元的拍品,加之此碗器型小巧,因而轟動一時。該碗直徑11.3厘米,上繪有杏花盛開,春風吹綠柳,雙燕比翼飛;側面有乾隆御筆行楷題詩:“玉剪穿花過,霓裳帶月歸”,碗底有藍楷書款“乾隆年制”。該碗造型秀美,白釉溫潤,工藝精湛,乃為乾隆琺琅彩瓷器杰作。

  2014年4月8日,一隻北宋定窯劃花八棱碗在香港蘇富比上拍,最終以約1.47億港元成交,它是億元碗類瓷器中僅見的一隻高古瓷。此碗直徑22.2厘米,胎質細膩,器型端庄,碗內劃花線條生動,釉面柔潤,色呈牙白悅目,聚處若淚痕而色略深,雖久歷千年風霜,依然淳朴如昔。

  2013年10月8日,一隻明成化青花纏枝秋葵紋宮碗在香港蘇富比上拍,最終以約1.41億港元成交。所謂“宮碗”即宮廷用碗,這麼叫是為了和“民碗”區分開來,其實二者在造型上並無多大差異。此碗直徑14.5厘米,弧壁圓滑,口沿微撇。碗外壁巧繪秋葵連枝,柔瓣散舒,幽芳怒綻。嫩葉有芒掩映花間,新蕾無意獨佇媖嫻。碗心團花框雙圈,葵瓣旋卷而發。碗內壁環飾連枝秋葵,與外壁類同,然姿影稍異,更添意趣。碗沿裡外、足上各綴弦線二道。此碗通體罩施釉料,透亮若脂,潤澤如玉,器底署青花二行六字雙圈楷款。對於御制瓷器來說,這隻明成化宮碗有異於任何前朝或后世同類瓷器,是制作上的大膽嘗試,但藏界也有人據此對該碗的真偽提出質疑。

  纏枝花卉紋碗亦見於明永樂、宣德二朝,成化窯紋飾並未全盤承襲,而是在規整中加以改變,令宮碗各式花卉圖案更富動感,靜中顯動。明成化宮碗多數內裡平素,裡外兼繪之宮碗圖案寥寥可數,黃蜀葵花瓣半圓,多葉狀,葉呈掌形分裂,裂片長披針形,於諸多宮碗紋飾中更顯富麗別致。

(責編:魯婧、王鶴瑾)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