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最長的畫卷——《康熙南巡圖》

楊金仙
2017年08月18日08:5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長的畫卷——《康熙南巡圖》

最長的畫卷——《康熙南巡圖》

  文/楊金仙(杭州文物有限公司副研究員)

  清康熙帝玄燁在位時曾先后6次南巡,為宣揚自己的政績,在第二次南巡回來后,下詔畫《康熙南巡圖》。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宋駿業負責這件事后,以重金邀請他的老師王翚(石谷)合作。王翚先畫了草圖,經過玄燁審看后才正式繪制,於是產生了中國畫中最長的畫卷。

  《康熙南巡圖》為絹本,淡設色,分12卷,總長近300米,由王翚和他的學生楊晉等人合繪,歷時3年才完成,全圖僅人物就有2萬余位。在繪畫期間,王翚派助手到各地寫生,對有關形象與環境都做了詳細的記錄,“務使不失其真”。畫卷表現了康熙和群臣出巡江南時的盛況和沿途的風景。自京城永定門開始,直到江南紹興的大禹廟,再經金陵回京城。畫卷既描繪了康熙帝和群臣,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風貌和百姓生活。畫中主要人物的神情刻畫十分生動。沿途的城鄉風光、社會生活、山川景色及康熙南巡的盛況安排井然有序,又富於穿插變化,其場面之浩繁,內容之豐富,筆墨之多樣,使其成為罕見的鴻篇巨制。

  《康熙南巡圖》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文獻價值。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此圖現已不全,僅存第一、九、十、十一、十二卷﹔第三卷藏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七卷原在丹麥,現為加拿大某私人收藏﹔第二、四兩卷藏於法國巴黎吉美博物館﹔其余第五、六、八卷下落不詳。

(責編: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