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歷代書法選萃”“歷代名跡選萃”台北開展

2017年07月24日08:33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筆墨見真章

元 倪瓚 容膝齋圖 軸 紙本 74.7×35.5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日前,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兩項大展“筆墨見真章:歷代書法選萃”和“看畫·讀畫:歷代名跡選萃”雙雙開幕。兩展基本按中國書畫從古至今的發展脈絡精選展品。“筆墨見真章”展出館藏書畫14件,包括張旭《古詩四帖》、趙構《宋高宗書付岳飛手敕》、文征明《書蘭亭序》等﹔“看畫·讀畫”展出館藏繪畫35件,包括(傳)王維《江干雪意圖》、關仝《秋山晚翠》、劉鬆年《補衲圖》、倪瓚《容膝齋圖》、文征明《仿趙伯驌后赤壁賦圖》等。

這批書畫中,有兩件是限期展出的。一件是趙喦的《八達春游圖》,另一件是張敦禮的《閑庭蹴鞠》。其中,趙喦的《八達春游圖》限展40天,此后3年內不會再展。趙嵒這個名字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卻是歷史上有著特殊身份的一個角色——他生於唐末,五代后梁時期成為駙馬,精於鑒賞,特別擅長畫人物鞍馬。當年,他不惜重金收購畫作,在唐末離亂之際得名畫5000余幅。作為皇室成員,趙嵒有很多機會見識一般畫家觀察不到的宮廷生活。

很特別的是,從前的文人書法家,為了精進自身書法造詣,除了臨習前賢的墨跡法帖,還會特意觀察人體或肢體的伸展動作,從而頓悟筆法,開創心境。書畫中的“運動意味”在書法史上很普遍:唐代的張旭曾觀看公孫大娘舞劍器﹔宋代黃庭堅仔細端詳過船夫搖槳的樣子﹔還有元代的鮮於樞,在田野裡看兩人挽車行泥淖中的故事。而在此次的“筆墨見真章”中,豐坊的《各體書書訣》就是“以火筯畫地爐灰”和“於通衢見蹴踘者”的經驗,說明自己領悟執筆之法和運筆之勢與手腳活動有關﹔鄧散木的《行書中堂》,節錄的便是黃庭堅書論中的“元章書如快劍斫陣”,說的正是米芾的書法用筆筆勢,好比將士用劍般敏捷,鄧散木在書寫中特別表現了對此的感悟。

同時,在“看畫·讀畫”中也特設了一個小單元契合運動主題。許多琳琅滿目的運動如踢球、騎馬、打馬球等,其實和現代運動已很類似。《閑庭蹴鞠》描繪的就是古人在樹下踢球的場景,而且正在踢球的那位很可能是一位女性﹔清代宮廷畫家丁觀鵬畫的則是唐明皇“擊鞠”的情景,他純用線條描繪了唐明皇和宮中內侍近戚騎馬打球,是非常具象的關於古代馬球活動的圖像資料。

據悉,兩項展覽將展出至9月25日。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