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重慶大足石刻臥佛修復:一場技術與智慧的挑戰

2017年04月28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大足石刻臥佛修復:一場技術與智慧的挑戰

  圖為文物修復工作人員正在對大足石刻臥佛進行前期治水工程和三維測繪。 大足石刻研究院 攝

  世界遺產大足石刻寶頂山臥佛保護修繕工程已啟動了整體修復。27日,在重慶大足石刻景區內,文物修復工作人員正在對大足石刻臥佛進行前期治水工程和三維測繪,以便專家團隊在查清臥佛的病情災害后給出“藥方”治療。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臥佛修復難度相較於千手觀音修復難度更大,預計耗時8年以上。

  中國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說。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始建於初唐,至兩宋達到鼎盛。其5萬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紀至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平,被譽為世界石窟藝術史上最后的豐碑,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在景區內,其中一尊名為釋迦牟尼涅槃圖的佛像是橫臥著,人們習慣性稱它為臥佛。這尊臥佛全長31米,是大足石刻最大一尊造像,亦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石雕半身臥佛像。

  記者進入修復現場內部看到,這尊佛像橫臥著,面容寧靜、微合雙目,頭北足南,膝部以下沒入南壁岩石中,表現出釋迦牟尼涅磐時的安詳神態。在佛像面前涌出18弟子,或合掌而立,或手捧香花水果,或手持如意,或側首佇望,皆作悲慟狀。佛像的正中有一香案,上面擺著香花水果等各種供品,香煙繚繞上達雲端,雲端上有女像9人。

  資料圖:重慶大足石刻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前來參觀。 陳超

  由於臥佛長期暴露在露天環境,在水、大氣污染產生的酸性水溶液作用下,臥佛表面風化嚴重,表面彩繪顏色幾乎全部脫落,許多部位也殘缺不全。

  “從臥佛目前暴露的病害來看,水害問題最為嚴重,不僅侵蝕破壞石刻、滋生微生物,更是加劇風化的重要因素。”重慶大足石刻文物保護工程中心主任、研究員陳卉麗稱,對臥佛病害做前期治水工程是技術與智慧的挑戰,在實施具體修復工作前,需要先遏制水害給文物帶來的“傷害”。

  “重慶氣候潮濕,在臥佛的修復過程中,除了治理水害,還要克服風化石加固和石質彩繪加固的問題。”陳卉麗坦言,這是此項工程面臨的三大難題,相較於千手觀音修復,臥佛的修繕難度更大。千手觀音修復主要解決視覺效果和安全問題,而臥佛修復則是原狀修復,保証歷史風貌。

  目前,中國國家文物局已組建全國多所研究院所和高校專家團隊到大足,進行前期考察研究,針對病害給出“藥方”進行修復,修復方案經過專家評審和國家文物局批准后,再具體實施修復工作。

  陳卉麗認為,保護石刻是為了提高文化資源的再生能力,既不能過度開發使文物難以存續,也不能過度保護使其喪失活力;唯有保護與利用並舉,才能實現文物可持續傳承。(高呂、艷杏)

(責編:王鶴瑾、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