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水電工自稱古董大師貼身管家:設局騙千萬巨款

2016年12月06日08:1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電工自稱古董大師貼身管家:設局騙千萬巨款

方老板被騙的部分古董。

  方老板被騙的部分古董。

  古玩不僅有收藏價值,還具有廣闊的投資前景,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興趣愛好。然而古玩市場參差不齊,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損失慘重。近日,南京的古玩愛好者方老板花重金收藏的古董家具,經鑒定為贗品。經警方介入調查,發現背后竟另有玄機。隨著真相浮出,方老板損失的不止金錢,還有和朋友二十幾年的“深厚”友情。

  通訊員 秦公軒 丁筱蒙 揚子晚報記者 裴睿

  一條微信朋友圈,引發對古董家具的質疑

  今年8月份,秦淮分局月牙湖派出所接到報警,有市民稱懷疑自己花一千多萬買到了假古董。

  經了解,報警人方老板幾年前無意中接觸了古玩圈,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去年他在古董收藏家楊某那,花1300萬元買下一套海南黃花梨家具。當時楊某介紹,這套家具用料上乘、制造年代久遠,是他好不容易搞到的“好東西”。“我和楊某老熟人了,這兩年我收藏的瓷器、字畫基本都在他那買的”,方老板反映,他見家具工藝精湛,而且楊某推薦得准不會錯,當即把全款匯給對方。

  報警前幾天他刷微信朋友圈時,看到有“玩友”轉發了一條關於“辨別梨花木制品真偽”的文章。他讀了之后不禁對號入座,覺得自己珍藏這套家具越看越像假的。隨即聯系楊某。楊某支支吾吾,言語搪塞,對他的態度也不像之前那麼“熱情”。幾次溝通無果后,方老板一氣之下報警。

  老友帶“入行”,先后買下2600萬古玩

  方老板告訴民警,楊某是兩年前經朋友老吳介紹認識。他和老吳是二十多年的老友,兩人感情非常深厚,也是因為對朋友的信賴,方老板才會對楊某比較放心。

  老吳常帶他到楊某家做客,說楊某是一位已逝收藏大師生前私人管家。因為在大師身邊干了多年,對於古玩也很在行。大師去世前,將珍藏的古董全都托付給了楊某。方老板見楊某家四處陳列瓷器、青銅器等擺件,牆上挂著一幅幅字畫,提起古玩說得頭頭是道。久而久之,方老板對古董的興趣日益濃厚。

  方老板得知楊某也做古董生意,便在他這買了幾塊玉石。隨后,老吳又主動引薦一位古玩鑒定師給方老板。經對方鑒定,方老板買到的玉石是上等貨色,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初次試水成功,方老板放下戒心。自2014年至今,他經楊某推薦入手玉器、字畫、瓷器等共計2600萬元。

  水電工搖身變收藏大師的“私人管家”

  警方了解到,楊某所述的過世收藏家,確實在古玩行業名氣很響。民警將楊某傳喚至所,他一口咬定家具為真品,不斷強調自己是收藏大師的“半個徒弟”。民警深入追查,發現該大師的家庭情況等隱私信息,確實和楊某所述一致。但是民警發現,古玩大師的管家卻另有其人。楊某只是收藏大師家的一名水電工,而楊某妻子則常年在他家做保姆。一個細節引起民警注意。警方發現,幾乎每次方老板和楊某交易之前,老吳都會先單獨和楊某會面。從監控錄像來看,他到楊某家時總帶著東西,有時是拎著沉甸甸的大包,有時是抱著幾個包裝精美的禮盒。而老吳返回時,手上卻是空的。這些和警方在方老板家見到放字畫的手提袋、裝瓷器的盒子十分相似。

  同時,警方了解到,幫方老板進行古董鑒定的“專家”,只是古玩行業的普通從業者。他並沒資格給出權威鑒定結果。

  嫉妒朋友發財 托人賣贗品給“土豪”

  與此同時,鑒定部門傳來消息。經專業檢驗,方老板的“海南黃花梨”家具,實為南美伯利茲黃檀所制。這種黃檀木,市面價格僅為黃花梨的十分之一左右。

  面對種種的証據,老吳和楊某隻好如實交代犯罪事實。原來,不僅楊某身份造假,就連這幾年方老板的古玩收藏之路,從一開始就是老吳精心設計的局。

  嫌疑人交代,他見老朋友“下海”后發達起來,心理越來越不平衡,就動了歪心思。老吳先用盡方法帶方老板涉水古玩市場,使他越陷越深。隨后,他找到楊某串通一氣設局。這幾年來方老板視若珍寶的古玩,全是他假借楊某之手賣出。為了不讓方老板發現,他還找人冒充文物鑒定專家。而這套1300萬的古董家具,是他花160萬元買的檀木制品。

  目前,民警已將其余方老板從楊某處所購字畫、玉器等古玩送交鑒定。兩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詐騙,被警方刑事拘留。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