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文物不該深藏閨中

2016年11月28日14: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作者:胡印斌

  每一件文物都是時間與空間的深厚積澱,都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保護當然是責任與使命,但保護並不必然意味著層層包裹起來。文物一代代傳承的終極目的,是浸潤人心、滋養性靈,昭示前人精神文化達到的高度與深度,不是被束之高閣、秘不示人。

  據媒體報道,從今年9月28日到明年2月,深藏於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的268件文物“移駕”首都博物院,接受公眾的檢閱,這也是養心殿文物首次“出宮”。對此,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觀眾想細看養心殿的文物,不用再趴窗戶了。”

  大批珍貴文物走出故宮,不僅僅是博物館系統內部的一次完美合作,而且有著更為深廣的意義。即文物不再一味地深“藏”不露,矜持內斂,而是正在以越來越開放的姿態,越來越親民的路徑,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以前只是“趴窗戶”瞅瞅,或者端詳文物圖冊,今后則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直面文物。

  這顯然是一種積極的變化。就像文玩上面的“包漿”一般,每一件文物都是時間與空間的深厚積澱,都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保護當然是責任與使命,但保護並不必然意味著層層包裹起來。文物一代代傳承的終極目的,是浸潤人心、滋養性靈,昭示前人精神文化達到的高度與深度,不是被束之高閣、秘不示人。

  單霽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一流的博物館並不在於藏品有多麼豐富,而在於“人們要有機會看到這個館裡大量珍貴的藏品,並將博物館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去,從中汲取有助於現實生活的靈感。”也就是說,文物並非只是冰冷的擺設,而是有著深厚的蘊藉,走出養心殿,文物也會開口說話。

  同樣,以火爆的海昏侯考古成果展覽為例,去年年底以來,公眾像“追劇”一樣密切關注海昏侯墓的考古發掘。無論是展示時間,還是展覽手段,均創下了紀錄。古老的歷史與文物交相輝映,歷史因文物而更加具象,文物因歷史而更加鮮活。這樣的努力,既是一種文化普及,也是一次全民性的價值提升。

  從全國范圍看,文物休眠的情形不在少數。多年以前,筆者曾到一個縣級市參觀當地的文保所,打開沉重的鐵門,管理人員就好像打開了神秘的大門,眾多國寶級文物多年深藏在地庫之中。而在另外一個縣,文保所甚至連一個像樣的倉庫都沒有,大量寶貴的出土文物就隨意堆放在地上,令人嘆息。

  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數據顯示,全國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高達76萬處,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4295處。這裡面有多少文物常年深藏“冷宮”、不為人知?聽任文物閑置,無疑是一種極大的文化浪費。而國內不少地方,雖然也建起了宏偉富麗的博物館,但由於理念的落后以及過度保護的錯誤意識,能夠展出來與公眾見面的文物仍十分有限。

  文物就應該走出封閉狀態,接受公眾的觀賞。文化的傳承、歷史的重現、藝術的熏陶,往往在這種親炙一面中得以完成。畫家陳丹青曾說,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他說,“到了紐約,我真的上了大學,在美國各地的博物館,包括歐洲博物館。博物館除了是我的大學,所有歐美博物館的中國館,還是我的愛國教育基地,是中國史的課堂。”

  確實如此,文物本身有力量。一個人若有幸在眾多傳承有序、歷史和文化價值極高的文物精品中獲得滋養,也一定是受用終生。一個人如此,一個民族也是這樣。

(責編:董子龍、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