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文藝新亮點)

當代書法的精神境界與風尚引領

陸明君
2016年11月2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齊白石  篆書 五言聯
齊白石  篆書 五言聯
原標題:當代書法的精神境界與風尚引領(文藝新亮點)

  中國書法是以漢字為載體的藝術形式,其不但源遠流長,是中華文明起源的象征,而且在歷史的發展與書體的演進中,愈加豐富多彩、魅力無窮。書法的實用性與藝術性的高度統一,不僅延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文脈,在內涵上還融會了儒、釋、道等傳統哲學及美學思想,使其成為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標識。今天,書法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進程中同樣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新時期以來,中國書法完成了自晚清碑學以來在書法理論及認識上的梳理,在理論建設、史學研究、審美批評、人才培養諸多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當代書家對書法藝術本體的理解、他們的文化理念及藝術審美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並在創作上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形成了新的創作風貌與審美風尚。這促進了書法的發展,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兩年來,中國書法家協會在深刻領悟與組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時,認真分析當代書壇面臨的形勢,洞悉問題,除弊布新,注重實效,把塑建當代書法的精神境界及風尚引領作為工作的重心,在書法理論建設及學術研討、作品展覽、重點作者培訓、深入基層服務群眾、會員行為規范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書壇呈現新的氣象。

  一是涌現了一批能沉潛於創作、立足於書法本體,勇於探索,並力求體現時代精神的中堅書法家。

  當代書法繁榮與發展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出精品、出人才,即呼喚能反映當今時代風貌,有鮮明個性、格調高雅、內涵豐富的高境界的書法作品。如今,從事書法創作與研究所擁有的條件是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無法比擬的,書法專業人員眾多、高等書法教育發達、歷史流傳及新出土作品大眾共享、藝術思想交融與信息開放、社會環境優越……都昭示著藝術大發展的必然。

  中國書協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作為工作的核心,從書法家的志向培植到創作關懷都精心對待,並針對當前書法創作風格趨同、內在精神意蘊寡淡等現象,匡正導向,提出了“植根傳統,鼓勵創新,藝文兼備,多樣並包”的宗旨要求,進一步申明書法創作要以“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承續中華文脈,陶鑄時代審美”為主旋律。這都在第五屆中國書法蘭亭獎、全國第十一屆書法篆刻作品展等一系列重大活動中得到體現與落實。另外,中國書協對重點書家及近些年在全國書展中獲獎的書法新秀輪流培訓,開辦書法大講堂、國學研修班等,或巡回各省區,或集中京城名校,調集資深書家、學者授課與研討,並進行個體性的解惑答疑。這些舉措,成為骨干書家攀登藝術高峰的助推器,不僅給他們以前進的動力,更使他們調正了目標與方向,樹立了以作品為立身之本的信念,形成了群體性沉潛於研習與創作,立足書法本體,勇於探索,追求書法高境界、大氣象的格局。

  在創作上,書法家已不再完全囿於個人偏愛的情調與趣味,開始注重投情於時代的現實關懷,在盛世中國民族文化復興的大潮中,陶鑄書法氣象。堂皇正大、剛健敦厚的書風,成為一種審美主流,承擔起了感化與激發人民群眾精神意志的作用。

  二是形成了自覺抵制書法的庸俗、怪異現象,力求淨化書法生態環境,維護書法藝術品格的風氣。

  在全球化背景下東西兩大文化體系的融合與碰撞中,當代書壇出現了審美多元的價值取向,各種探索性的書法行為不斷涌現,甚至出現了追求“現代觀念”表達而脫離書法藝術本體的“創新觀”——蹈入了追求藝術形態的歧異趣味,以不惜貶損傳統為代價,價值取向極端偏執。加之社會上一部分人借藝術的光環投機謀取名利,進而滋生出種種庸俗、怪異的現象,將書法變成了雜耍與惡搞,誤導著大眾對書法的認知與判斷。

  對於這類現象,絕大多數書法家及文化工作者,都有著較為理性的認知。他們對書法心存敬畏,認真地考量作品的社會效應,以弘揚正能量,引人向上、向善、向美為創作旨向,反對庸俗、低俗、媚俗之風。前不久,河南某地市書協主席針對低劣書法入展當地美術館,向本地會員發出的禁止前往觀看及附和評價一事,在微信圈中被瘋傳熱議,得到廣大書家的贊賞,並傳達出淨化書壇風氣、維護書法純潔性的共同願望。當代傳媒的高度發達,讓廣大書家及大眾隨時都有臧否作品的機會,也警策著書家守正創新、力避低俗,在創作的道路上向著書法藝術的高格調、高境界進發。

  三是熱衷於走穴謀利、自我炒作標榜的書家少了,潛心創作並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的書家多了。

  隨著經濟的發展及大眾對書畫藝術的需求,書畫作為一種藝術商品進入了市場流通,出現了藝術品拍賣會、畫廊及書畫經紀商,將書法推向了市場運行機制,彰顯了其“價值”屬性,激發了廣大書畫家的創作熱情。同時,市場的繁榮也派生出很大的負面作用——有的書畫家被市場“綁架”,無心認真研究、創作,將創作變成了迎合市場的重復制作,並游走各地挖空心思炒作自己。書畫家中出現了攀比市場價格與物質財富的不良風氣,價值觀念嚴重扭曲。

  針對這類現象,中國書協倡導書家自律,並在《中國書法工作者行為守則》中要求會員自覺抵制享樂主義、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傾向,並對主席團成員及駐會工作人員做了相應要求,率先垂范,清正從藝。同時,各級黨政部門近一兩年來的系列廉政建設工作,也取得了實質成效,廣大書家自覺抵制不良現象,不以權利或職務之便銷售作品或炒作自己。代之而起的是熱心公益事業,捐助貧困學生及患難者、捐贈力作的情況在知名書法家中蔚然成風。

  四是樹立了以人民為中心,服務群眾百姓的觀念。

  近年來,各級書協及民間團體組織的書法活動頗為頻繁,參與其中的各個年齡段、各種職業及不同文化層次人越來越多,書法進入了真正的復興時期。書法在當代的推廣,既是平民百姓在文化權利上的回歸與提升,又是一種社會歷史的進步,也是黨的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方針的體現。

  在此背景下,也有學者擔憂“書法大眾化的喧囂則從文化與審美雙重維度削平了書法的價值”,認為書法的泛化,降低了書法的雅文化與精英文化的高度與品格。這一觀點無疑失於偏頗,但也令我們反思——在保障與滿足人民群眾參與書法的熱情的同時,也要謹防書法淪為一種人人可標榜的泛藝術,從而喪失其本有的高貴品格與文化精粹屬性。書法的普及、人民大眾的參與,並不等於說降低了書法藝術的門檻,而是書法藝術之林賴以生長的土壤。書法既有娛心修身、陶冶情操的功能,也承載著文化藝術的高度,兩方面並行不悖:在書法的普及層面上,則首先體現為前者,以定心、明性、陶情為旨歸﹔在書家藝術表現與追求層面上,則主要指向於后者,以深厚的藝術功力與豐富的表現技法探求其道,展現境界。前者是書法藝術“金字塔”的底部,后者是其頂端,而頂端的高度不是孤立存在的,所以當代書法的普及工作,對未來書法的發展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國書協兩年來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在全國各地打造命名一批“中國書法之鄉”“中國書法名城”的基礎上,開展了書法進校園、進軍營、進工廠、進鄉村、進革命老區等系列活動,多批次地組織著名書法家深入基層現場創作,奉獻書作,讓高雅的藝術貼近大眾,服務人民,並為書法愛好者講解技法、示范書寫,與基層作者結為“傳幫帶”的關系,拉近了書法名家與基層群眾及書法愛好者的距離,贏得了高度評價。

  五是書法家人格修為與書法的人文內涵的呼喚與重視。

  書法的高度抽象性,不僅為書家提供了廣闊的藝術創造空間,而且書家自身具有的精神狀態如操守、學識、修養等也會反映到作品中。古代即有“書如其人”的觀點,劉熙載還引申說:“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這都是在說明,藝術作品的格調與境界,與創作者的精神氣質、文化修養是相呼應的。自上世紀新文化運動以后,傳統文化的斷裂造成了書法與文化的疏離,對於大多數書家而言,書法從文化層面上的“道”降為了技藝層面上的“技”。

  當代書家主體性的文化缺失趨向,從創作與審美兩方面制約著書法的發展,這與古代社會書家的主體為文人士大夫階層,形成了強烈的反差。正如有識者所言:“當代書法不缺創新,不缺形式,不缺個性,甚至不缺技術,把今與古對照,大多數書法家的作品缺文心,缺內美,缺詩意的氣息,因此也就缺了境界。”概而言之,即人文精神的缺失。

  中國書協充分認識到這一問題,從導向到實際措施,都傾力於此。它不但在一系列重大展覽中提倡自作詩文,評選中增加了對文本的審讀,加大了對獲獎候選作者文化考評的比重等,還組織重點作者舉辦了“國學班”“中國書法流動大講堂”等。另外書法理論家、批評家在此類現象與問題上的集中性闡釋與引導,也產生了一定的效應。有志向的書家開始注重涵養自我心胸,提升人格修為,規范德行操守,並加強國學人文知識的學習等,形成了書寫自作詩文、禮贊時代、謳歌人民的風氣。

  西漢揚雄雲:“言,心聲也﹔書,心畫也。”書法映現書家心胸,更承載著時代的精神與氣象。書法這一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精粹,在時代陽光的沐浴中,正展現出其獨具的魅力與新的風採。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書法研究室主任)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