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傅抱石繪畫作品在國內外的流散與收藏

趙啟斌 朱同
2016年11月23日09:10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傅抱石 西陵峽 中國美術館藏 1960年
傅抱石 西陵峽 中國美術館藏 1960年
原標題:傅抱石繪畫作品流散與收藏

  傅抱石一生創作了數以千計的繪畫、書法、篆刻作品,撰述了數百萬字的美術史著作、研究文章。據不完全統計,傅抱石一生創作精品約2000余幅,印章3000余枚,美術史專著及研究文章200余萬字。他的繪畫作品留存大陸部分約佔三分之二左右,流散海外約佔三分之一左右。

  傅抱石繪畫作品流散與收藏

  ■趙啟斌 朱同

  傅抱石創作的作品在生前即通過各種途徑流散於世界各地,經過多年的流布聚散,主要的作品基本上為一些美術機構和文博單位收藏。中國大陸收藏比較集中的機構主要有:北京故宮博物院(44幅)、南京博物院、傅抱石紀念館、中國美術館、江蘇省國畫院、郭沫若紀念館、重慶市博物館(《五柳先生》、《西洲話舊圖》等)、南京市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大渡河之悲劇》、《林海雪原》)、廣東省博物館、上海博物館、旅順博物館、江西省博物館(《訪山陰圖》、《聽雨圖》、《野老長江圖》、《平沙落雁》、《歲暮行人》)、遼寧省博物館、江西省新余博物館、南京師范大學美術學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貿易總公司、杭州西泠印社、上海朵雲軒、北京榮寶齋、南京文物商店、南京十竹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殘菊圖》,原藏日本京都吉田孝次郎)、魯迅美術學院、天津工藝美術學院、成都杜甫草堂、南京莫愁湖公園(《無限風光在險峰》)、江西省新余市文化館(《青鬆山水圖》、《山居圖》、《蔬菜圖》,原藏新余羅坊區政府)等單位﹔中國港台地區主要收藏機構有:“台北故宮博物院”、台北鴻禧美術館等。國外主要收藏機構有:倫敦大英博物館、瑞士蘇黎士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捷克國家博物館、瑞典國家博物館、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等。此外,法國巴黎、德國法蘭克福、慕尼黑(以上世紀40年代的作品居多)、瑞士、加拿大、俄國等的博物館以及國外一些大學機構也有傅抱石的作品入藏。

  在這些收藏機構中,國內收藏以南京博物院最為集中,數量也最多,且大多是傅抱石代表性的繪畫精品,共有382件(其中1979年5月12日夫人羅時慧及其子女捐獻365件,其余為購買或其他渠道征集所得),其次為傅抱石家屬(60余幅)、北京故宮博物院(44幅)、郭沫若故居紀念館的收藏堪稱翹楚。港台收藏多以私人收藏為主,有些收藏家收藏的作品超過60余幅。國外以日本收藏居多,法國、美國、東南亞等國家的收藏也佔有不少的數量。這是目前有關收藏機構傅抱石繪畫收藏的一般狀況。

  國內傅抱石作品流散與收藏

  傅抱石在早年就以模仿古人作品的才華而知名於南昌地區,曾經創作了不少的繪畫作品。由於各種原因,傅抱石這一時期的作品很少見到。但也有一些作品被幸運地保存下來,如南京博物院收藏的《策杖攜琴》、《鬆崖對飲》、《秋林水閣》、《竹下騎驢》即是他25歲時的作品。由於偶然的原因,這4幅作品在南京舊書畫市場上出現,被傅抱石本人發現而購藏於家,最終連同其他作品一同捐贈南京博物院。我們從這些早期作品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傅抱石早年深湛的傳統功力。

  上世紀30年代傅抱石自日本學成回國后,供職南京中央大學,其作品日漸為人們所熟悉、重視、收藏和鑒賞。1936年在南昌舉辦書畫個展,展品116件全部售出。抗戰時,傅抱石被迫入川,在重慶度過了難忘的8年歲月,他的作品曾在重慶參加了第二屆(1937年)、第三屆全國美術展覽會(1942年),上世紀40年代初期又先后舉辦了“壬午畫展”(1942年)、“郭沫若書法、傅抱石國畫聯展”(為抗戰募捐義展,1944年)等幾次比較重要的畫展,這使他名聲大震,開始發生全國性的影響,知名度也進一步擴大,因而作品向社會流散的速度也加快。

  新中國成立以后,傅抱石繼續保持不衰的創作激情,尤其不斷旅游寫生,創作出一系列更加具有震撼力的作品。當然,每到一地,他總有一批作品散向社會,領導、朋友、學生以及有關人士,幾乎都有他饋贈的作品,這是一個不小的數目,佔據他作品總數量的比重也相當大。受贈、持有傅抱石作品的人士在世的時候,這批數量不菲的藏品一直被很好地收藏,目前大陸面世的不少作品是這批收藏家過世后從后人手中流散出來的。從而導致不少秘藏的傅抱石繪畫作品不斷初次面世,為人們更加全面把握、認識、理解、研究傅抱石的繪畫藝術,提供了新的資料。

  傅抱石的晚年,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國內外一些大建筑或賓館、使館、美術館、博物館,都紛紛聘請他制作國畫,也留下了相當不菲的國畫作品,這一類作品到目前仍然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亦有必要展開這一先期的調查工作,為今后深入研究提供基本的資料。

  海外傅抱石作品流散與收藏

  海外擁有傅抱石作品的收藏家也有相當的數量。其中一部分是海外愛好傅抱石繪畫藝術的國際友人,他們有的是在華工作的外交人員,在上世紀30年代、40年代就直接從傅抱石手中收購或接受傅抱石贈送的作品,另一部分藏品則為海外收藏家通過間接的方式獲得藏品,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現在。除了海外國際友人的收藏外,另一部分海外收藏家則是長久定居海外的華人。他們或者是直接從國內將傅抱石的作品帶往居住國,或者是繼承了家族的藏品,或者是通過購買的方式獲得傅抱石的作品等等,從而成為海外擁有傅抱石作品的重要收藏家。按照時間的先后順序,傅抱石散佚海外作品的有關狀況介紹如下。

  早在傅抱石留學日本的上世紀30年代,他的作品即開始在日本流散。據傅抱石自己的回憶,在日本留學期間,流傳日本的畫幅大約有五六十幅之多,其中有不少是1935年在東京舉辦的“書畫篆刻展”上流散出去的。如《九老圖》、《袁安臥雪圖》、《寒江獨釣圖》、《沽酒圖》、《醉酒圖》等,有仿明代陳洪綬筆法的痕跡,並曾有滕山的筆名。

  以后也陸續有傅抱石的作品通過不同的渠道流散日本,其中通過榮寶齋等專門經營機構向日本來華友人售出的作品亦不在少數。日本不少收藏的傅抱石作品即是通過這一方式流散出去的,直至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一流通形式都一直沒有中斷。在日本收藏傅抱石繪畫作品的主要收藏家有:姜和龜氏、澤田東作、李海天、穗積右一氏、尾崎建治、庄禹靈(《撥阮圖》、西園寺公一,東京四川飯店股東)等,這些收藏家都是日本傅抱石繪畫的愛好者和收藏者。

  抗戰時期,法國、荷蘭、英國等國大使及其工作人員等亦購藏了不少作品,他們回國后,這批作品自然也被帶到歐洲,如荷蘭大使高羅佩、法國大使館參贊愛裡舍夫、中文秘書戴典廬、越南籍人士杜安等都有傅抱石繪畫作品的收藏(戴典廬結婚時傅抱石贈送《湘夫人》為賀)。同時,1943年至1946年期間,郭有守曾將傅抱石作品60幅在法國巴黎東方藝術博物館展出,為歐洲人士購買,共售出27幅,被輾轉收藏於歐洲各地,此批赴歐作品售后尚剩余33件,被保存在巴黎東方藝術博物館。1970年羅時慧夫人寫信請求經郭沫若過問此事,經過多次聯系磋商,這批作品最終運抵回國,1972年羅時慧夫人及其家人將其捐獻北京故宮博物院(回國前這批作品亦曾在巴黎東方藝術博物館展出一次)。

  抗戰勝利后,傅抱石又有不少作品繼續通過國外友人的購藏流散海外,如英國文化委員會海德裡、美國大使館秘書穆狄、勃朗夏、法國人甘默、意大利人梅藏等,都收有傅抱石的作品,其中尤以海德裡收藏最精且巨。上世紀50年代以后,傅抱石的作品也沒有中斷向海外的流散,其中一部分是通過國家領導人出訪作為禮品贈送以及來華訪問、工作的專家散置海外的,如朝鮮國際友誼展覽館所藏傅抱石的繪畫作品,即是通過國家領導人訪問作為禮品贈送而由朝鮮政府收藏的。當時在華工作的德國地質專家舒勒教授則通過購置的方式帶回了數量不菲的作品。此一時期,王俊銘先生在瑞典國家博物館工作,曾用國外及中國台灣出版的中國畫冊與傅抱石交換作品,此批作品現藏瑞典國家博物館,主要為冊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布拉格國立美術館則藏有傅抱石的作品《擬柳敬亭畫像》。

  美國也有不少的傅抱石作品,鄧仕勛、金咸和、龐耐、侯北人等都是傅抱石作品的收藏者,傅抱石贈熊式輝作品《攜琴訪友圖》亦即流散在美國舊金山。此外,法國的杜安、英國修莫斯等人也都有傅抱石的作品,至於東南亞、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有關傅抱石作品的收藏,由於沒有具體的統計資料,則姑且從略,待獲得資料后再作出專門論述。

  自上世紀20年代傅抱石的作品開始流散以來,80余年的歲月已經過去,傅抱石的作品在收藏者手中不斷地發生變化,不知發生了多少不為人們所知的故事。許多人、事已經逐漸遠去,而傅抱石藝術的價值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收藏、賞析傅抱石的繪畫作品成為中國繪畫收藏史、中國文化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中國現代繪畫史一道,作為那一時代的文化特征和精神財富而永遠存在於人們的記憶之中。

傅抱石 水木清華之居圖 軸 紙本 水墨 1932年
135.5×54cm 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資料圖書館藏
傅抱石 水木清華之居圖 軸 紙本 水墨 1932年
135.5×54cm 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資料圖書館藏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