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陶瓷上的“新中國記憶”

耿鴻飛
2016年11月08日13:56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陶瓷上的“新中國記憶”

  《送公糧》燈籠瓶 1955年 熊曉峰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繪畫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確立了服務人民的社會功能,並逐步體現出“革命化、大眾化、民族化”的藝術面貌。作為新中國十七年繪畫的組成部分,江西景德鎮等地的瓷面繪畫也取得了相應的藝術成就。首先,陶瓷行業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任務,從業人員的生活得到保障,加之與陶瓷相關的工廠、研究所以及教學單位的創辦,均為瓷繪創作的發展奠定了物質基礎﹔其次,新中國十七年的社會現實和文藝政策,為瓷繪創作指出了新的方向,在創作方法上也經歷了由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到革命的現實主義和革命的浪漫主義相結合的過程。可以說,新中國十七年的瓷繪創作逐步實現著“思想的大轉變與創作方法的大統一”的過程,與同時期的繪畫、雕塑等藝術門類一同構建起新中國美術獨具特色的視覺形象。

  從表現內容上看,新中國十七年的瓷繪藝術大體呈現出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狀態。一是“古為今用”。新中國成立早期的瓷繪藝術多表現仕女、嬰戲、文士、武將以及道釋人物,承襲了明清及民國時期的基本樣貌。然而,伴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文藝政策的影響,創作者對畫面內容的揚棄和處理較之以往發生了轉變,在延續傳統造型特點的基礎上,融入了更多的現代元素與象征意義。突出表現在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減少,以及古代英雄形象的明顯增多﹔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同時期連環畫、新編歷史劇等因素的影響,通過對屈原、花木蘭、岳飛等人物形象的深入刻畫,進一步強化了對“英雄主義”“愛國主義”以及“男女平等”等價值觀念的肯定和宣揚,賦予了這些傳統形象更新的生命力。不可忽視的是,作者對於傳統題材的理解和取舍,以及對新生活的種種感悟,自然也反映在這一時期的作品中,使之大體呈現出清新質朴、樂觀積極的時代特征,並表達了人們對於新生活的歌頌。這是新中國十七年瓷繪作品的不同之處。

  二是“推陳出新”。具體表現在工農兵、英雄模范、偉人等現代形象在作品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其中,以勞動人民為表現對象的作品伴隨著人民大眾社會地位的轉變、國家建設事業的推進而大規模地登上陶瓷史的舞台。對這些人物形象加以表現,較大程度地拓展了瓷繪創作的表現范疇,明確了瓷繪作品的社會功能與服務對象。從最終呈現的效果上看,既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民大眾的審美需要,也迎合了特定時期社會主流價值觀念的客觀要求,使之與陶瓷史上的同類作品有所區別。值得注意的是,該時期瓷繪中也出現不少有別於其他繪畫作品中的勞動人民形象,以及與之相關的勞動場景。其中,較具特色的有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窯業工人形象,這是同時期其他的紙、絹、布繪畫在題材表現上所缺乏的內容,這一部分形象既是研究新中國美術史不可忽視的視覺圖像,同時也為人們留下了關於該時期人民大眾生產、生活的珍貴資料。此外,也描繪了新中國的教師、科學工作者等其他人物形象,反映了人民群眾在新的社會條件下從事生產勞動及其他祖國建設事業的景象,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傳遞著新中國十七年的時代主旋律。多數作品與特定時期內的歷史事件聯系緊密,蘊含著較為豐富的時代信息和強烈的時代特征,成為今日見証歷史的資料。

  從表現手法看,瓷繪工作者的創作意識也在這一時期發生了較大變化。首先,強化了對寫生的重視和發揚。在時代精神的感召下,景德鎮瓷繪工作者集體深入生活、觀察生活,創作出粉彩“農村新貌”瓷板組畫、粉彩“給軍屬拜年”瓷板畫等一批立足於現實情境的優秀作品,這在當時是極為罕見的。其次,在受到同時期國畫、年畫、連環畫等藝術形式影響的過程中,直接或間接地吸收了歐洲的寫實主義繪畫技巧,提升了瓷繪工作者的寫實能力。其中,以景德鎮為代表的瓷繪藝術與其他姊妹藝術之間產生了更多契合點,突出表現在對同時期國畫、年畫、宣傳畫的效仿和移植。同時,在面對外來文化時,作者們不僅善於批判性地借鑒,還能夠對其進行較好的吸收和融合,這種在民族傳統的基礎上吸收多元文化養分的做法,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除此之外,該時期瓷繪作品無論是布局、造型還是色彩,都呈現出較為鮮明的藝術特征,既不同於以往任何時期的瓷繪作品,也與當時其他表現人物形象的繪畫作品存在差異。

  整體而言,新中國十七年的瓷繪作品具有承上啟下的意義。相比之下,民國時期的瓷器大多是作為觀賞、把玩用的藝術品,而在新中國十七年,瓷繪工作者並不單純滿足於瓷面繪畫的審美功用的體現,而是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原則上下求索,努力創作出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作品,特別是對勞動人民的生產、生活做出了深入細致的觀察和描繪,拓展了瓷面繪畫的表現范疇,賦予了瓷面繪畫更多社會層面與精神層面的內涵,其內在價值得到了強化和提升,與之相應的社會功用及觀賞性質也發生了轉變,使其漸漸與主流藝術相契合。從另一個角度看,以瓷器為載體的繪畫創作,也使人們充分認識到中國繪畫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它既受到了該時期學院派藝術的影響,又流淌著古老民間藝術的血液,從而較好地集中了當時各個階層中國人的審美趣味,以自身獨特的材質和表現形式,為世人留下了中國瓷面繪畫的豐富樣貌,更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美術史的研究范疇,有利於推動人們對既往的美術史進行重新審視。此外,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紙、絹、布繪畫已產生一定自然損耗,這使得瓷面繪畫更顯珍貴,他們與中國其他繪畫作品一樣,不但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也能更真實地反映新中國成立早期時代主旋律的發生、發展與社會風尚的變遷。

  《農村新貌》瓷板畫 1962年 張鬆茂 王錫良

(責編:魯婧、董子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