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國留學生“瓷都”景德鎮體驗中國陶瓷文化

2016年09月27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30余國留學生“瓷都”景德鎮體驗中國陶瓷文化

25日,來自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老撾、蒙古國等30多個國家的百余位外國留學生走進世界“瓷都”江西景德鎮,開啟一次陶瓷文化體驗之旅。

陶瓷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作為享譽世界的“瓷都”,江西景德鎮曾是元、明、清三代官窯的所在。當日,由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主辦、南昌大學承辦的“感知中國·魅力江西”活動在此間舉行。

在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不少留學生對極具中國歷史文化特色、精美細致的陶瓷贊嘆不已。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麼多的中國瓷器,太漂亮了。”在南昌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尼泊爾留學生恩金佑看來,觀賞中國陶瓷是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重要方式。

27歲的金未雯來自印度尼西亞,其在活動中不停地拿出手機拍照。

金未雯告訴中新社記者,印度尼西亞也有瓷器,但是她覺得中國瓷器更精美。中國古代各個朝代的瓷器都有各自的特點,顏色、形狀和圖案都不一樣。“今天參觀的時間遠遠不夠,我以后會再來一次,花一整天的時間來觀賞。”

在了解陶瓷制作流程后,各國留學生在中國唯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景德鎮陶瓷大學獲得了“一顯身手”的機會。

動手揉泥、拉坯,腳下掌握不好速度,手裡也拿捏不住勁道,轉出來的泥胎歪歪扭扭,急得留學生們不斷求助於陶藝老師。

來自巴哈馬的時安林是景德鎮陶瓷大學的一名本科留學生,尤為鐘情中國陶瓷文化。“中國陶瓷歷史悠久,陶瓷制作過程復雜,有72道工序,可以學到許多不同的東西。”

“來景德鎮學習陶藝,使我更加貼近中國的古老文化。”時安林向記者透露,畢業后想去意大利學習陶瓷雕塑,“我想把中西陶瓷文化結合在一起,創造一些新的東西,那樣很有意義。”

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張婧婧表示,陶瓷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希望此活動能在留學生們心中播下一顆中國陶瓷文化的種子。”(作者 王劍 吳鵬泉)

(責編:魯婧、董子龍)